「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幫臥床長輩洗頭很難? 來看專業怎麼做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養生觀念逐漸普及,國人的平均壽命延長了許多,照護的需求量同時也跟著一起增加。在家中照護長輩時,我們不可避免的需要幫助長輩洗頭。那麼如何在長輩不方便下床的情況下,幫長輩洗頭呢?怎麼樣才是正確的洗頭姿勢呢?以下將為您一一說明。

 

不論在洗頭前或洗頭中,先告知長輩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讓長輩能先有心理準備,不會被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到。


準備工具:水桶、水瓢、洗頭槽、洗髮精、毛巾。


1.在洗頭前,先淋一點水在長輩頭上,並詢問長輩水溫是否適當。水溫為40度。
2.以適量洗髮精清潔頭髮。可選擇泡泡較少的洗髮精或手工皂,較好沖洗乾淨。
3.在整個過程中,必須隨時注意長輩的情況與反應。姿勢上要做好頸部支托,切勿讓頸部懸空或讓頭部後仰。清洗按摩頭皮時,請使用指腹按摩,而傷害脆弱的頭皮。最後要注意耳朵請保持乾燥,避免水進入耳朵,以免引發其他感染。
4.最後把頭髮沖洗乾淨,將洗頭槽移開,並為長輩頭部裹上毛巾,擦乾頭髮。
5.頻率的話夏天可以兩天一次;冬天可以三天一次。

 

最後提醒您、洗頭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溫度、姿勢及時間點。溫度為水溫,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過熱的水會燙傷皮膚。後仰的姿勢是很危險的,因脖子上有許多循環,後仰則會造成壓力,導致長輩不舒服或引發其他狀況。時間點則是盡量快速完成洗頭,時間不宜拖太久。

 

洗頭是一件極為舒服的事情,將頭皮清潔得乾乾淨淨,能讓整個人都能清爽起來。長輩的心情愉悅了,那身為照顧者的我們肯定也會心滿意足。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