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別把憂鬱當失智,錯失黃金治療期

老年憂鬱症是非常重要的疾病,卻未受到一般大眾太多的重視。

 

大家聽到「老年精神科」,會直接認定為是「失智症」。但遺憾的現實是,失智症的治療止於周邊症狀,核心症狀仍未有根本的治療方法。

相較之下,老年憂鬱症對藥物治療的反應十分良好,痊癒的機率也很高。雖說如此,害怕失智症而上門求診的患者及家屬源源不絕,因罹患憂鬱症自主前來求診的老年人,或是家屬擔心長輩得了憂鬱症帶來求診的狀況,卻極為稀少。

 

反倒是家屬以為是失智症,將長輩帶來診斷後發現其實是憂鬱症,這種情形壓倒性地居多。

 

年過八十五歲,大約有30%的老人符合失智症的診斷標準,但若是高齡前期(未滿七十五歲),則大約只有1~2%左右而已。相對地,在各種國民報告調查中,卻有5%的老年人符合憂鬱症的診斷。也就是說,當高齡前期的老年人失去活力和興致、記憶及智力衰退,被認定出現「失智」的症狀時,當中有七到八成的人很可能是罹患了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除了有以身體症狀表現的「假性憂鬱」,也經常出現「假性失智」的狀態,容易被誤認為是失智症。而老人家就算變得比平常沒精神,開口閉口就是抱怨,或是缺乏食慾、睡眠斷斷續續,也經常會被當成只是自然的老化現象,太多的老年人被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症狀耽誤,沒有人發現他們其實已經罹患了憂鬱症。

 

 

失智症是當前社會的熱門話題,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但是相較於失智症,治癒率高、致死風險也高的老年憂鬱症,更應該受到重視。

 

雖然失智症是「誰都不想得到」的可怕疾病,但就失智症的老年患者本身而言,他們最終會遺忘所有不快樂的,知能上的退化意外地使他們經常處於高度的愉悅狀態。相較之下,如果晚年罹患了憂鬱症,又得不到治療,就只能到過世前都活在抑鬱之中,在也感受不到幸福或快樂。

 

 

 

本文摘自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作者: 和田秀樹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