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重享生活百樣滋味

一切都來得這麼突然,原本身體狀況都很良好的林媽媽,有天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就醫後發現罹患了癌症。隨之而來的治療過程,也都由貼心的女兒陪伴照顧。

                

林小姐是家中老么,共有一個兄長以及兩位姐姐,雖然手足眾多,但林小姐與母親感情最為要好。母親因癌症住院後,因林小姐住得最近,照護母親的工作就由林小姐承擔。母親住院時,林小姐白天在工廠擔任會計,下班後便去醫院照顧母親,雖然辛苦,但是住院有專業的護理師可以協助照護母親,林小姐也在工作與照護母親間獲得平衡。母親的症狀好轉,醫院也安排林媽媽出院。但隨著母親要出院的日子越來越近,林小姐擔心母親在家會無人照顧,自身又因工作無法抽身,焦慮感與日俱增。

 

林媽媽因為癌症化療,臥床一段時日,目前四肢肌肉無力,也還需要鼻胃管餵食,因此非常需要有人協助母親的日常起居直至母親的體力恢復。醫院在進行出院協助準備時,雖然有提供完整的衛生教育及相關事項,也有請專門的營養師設計了一套適合林媽媽復原所需的菜單,但林小姐還是不禁對於林媽媽出院後的日常起居感到憂心。

 

鼻胃管,是為了避免營養不良,或是感染而危及生命,利用一條塑膠軟管從鼻腔通過食道、再到胃部的管路。當病患有咀嚼障礙、吞嚥障礙、或是容易嗆咳造成感染時醫師都會建議裝入鼻胃管。

 

但鼻胃管不像尿管、尿袋,可以隱藏在褲子裡、裙子裡。必須固定黏在鼻腔旁的裝置,讓人一目瞭然,病患產生退縮心理,不願意與外界接觸。

更重要的是,鼻胃管還剝奪了咀嚼與品味食物的能力,病患只能無奈地看著稠狀的食物,「借道」鼻腔裡的軟管直通胃部,美食裡的酸甜苦辣,完全無感。

林媽媽罹癌前,自詡是美食家,平常最喜歡與三五好友一同出遊,尋找藏身於巷弄的隱藏版美食,因此林媽媽對於裝上鼻胃管原本是十分抗拒的,因為她一想到無法再次品嘗美食,潸然淚下。因此,拆除鼻胃管成為了林媽媽復原的最大動力。

 

林小姐在林媽媽出院前,透過病友介紹,知道了「優照護」平台上可以預約優秀的照服員,不但可以協助照顧林媽媽的生活起居,連令林小姐覺得難以照顧的鼻胃管餵食,也可以找到專業的照服員協助。

 

 

 

此外,為了完成林媽媽可以重新品嘗美食的心願,她也會固定到語言治療所進行吞嚥功能的相關訓練,照服員也會貼心地在一旁紀錄林媽媽的狀況,並回報給林小姐。不久過後,林媽媽在語言治療師的指導下,開始慢慢練習吞嚥質地適宜的食物,三個月後移除鼻胃管,恢復由口進食,林媽媽的人生逐漸由黑白變彩色。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