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財富傳承信託 讓愛世代相傳

80歲的林先生,早年曾將土地贈與兩個兒子,其中老大英年早逝,留下妻小三人,土地則由孫子繼承。如今土地不斷增值,估價近億元,林先生打算將土地出售,拿來照顧兩個孫子女跟媳婦,但孫子年輕不擅理財,他很擔心這筆資產無法長久讓他們受惠。

 

邱先生是投資達人,這兩年股市熱絡,資產獲得很大的成長,而他的投資標的都屬於穩健成長的公司,每年股票都配發不少現金股利,由於屆齡退休了,開始考慮利用這筆高額的穩定收入,照顧自己以後的晚年生活,並讓子女的未來也有一些保障。

 

以上兩位在多方評估後,最後都選擇了「信託」來幫助自己或家人。信託,在先進國家是很普遍的財務運用方式,其中,又以財富傳承為目的的信託最為常見。這類型的信託主要是以客戶對財產分配的想法為核心,並考慮到所涉及的法律、稅務,以及資產的類型、規模,設計一個妥善的架構,來規劃資產的利用方式,並達成世代傳承的目的。

 

以信託來協助家庭的財富傳承有許多優點。首先,信託可以避免太早將財產轉移給子孫後,失去了資產控制權,導致可能的棄養悲劇。另外,有些子孫並不擅於理財,若能利用信託,將財產以長期而穩定的方式讓子孫受惠,讓他們不至於很快揮霍殆盡,更避免養成不良習慣、潦倒一生。最重要的是,父母對財產分配有自己的想法,但往往過世後仍會引發一些家庭紛爭,若透過事前的信託規劃,就可以避免繼承分產的問題。

 

前述的林先生為例,在合庫銀行信託部門的協助下成立信託,由孫子擔任委託人及受益人,媳婦擔任信託監察人,土地出售款近1億元作為信託財產,並約定每月撥付5萬元,至孫子帳戶作為生活費用。另外也由孫子擔任委託人,媳婦及孫女擔任受益人,孫子每年自信託專戶定期撥付220萬元作為信託財產,並約定每月撥付5萬元至媳婦及孫女個人帳戶。這樣一來,孫子做為財產主要繼承人,不但可獲得穩定的生活費,媳婦、孫女也同時能獲得保障。

 

邱先生的股票也是交給合庫成立信託,根據他的想法,約定每年股票領取現金股利的孳息,一部分提撥為自己晚年生活所需、另一部份分配給兒子作為生活費用,等信託終止(20年後),再將信託本金交給兒子。這麼一來,他不用擔心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兒子也不必煩惱理財問題,加上善用贈與稅的規定,長期下來也能減輕兒子繼承上的稅務負擔。

 

由這些案例可知,財富傳承的信託不只可以將現金做為信託財產,包括不動產、股票甚至保險金等等,都可以在信託的協助下,讓子孫獲得長久、可靠的利益。進化到目前的信託2.0之後,信託的服務項目與範圍更為廣泛靈活,尤其是目前很受重視的安養問題,也可以在信託的協助下獲得良好的解決方案,如同前述的邱先生一樣,「一份信託,兩代受益」。

 

合作金庫一向是國人眼中,最為可靠、信賴的官股銀行,近年來更不遺餘力推動高齡相關服務,尤其是「財富傳承信託」、「安養信託」,透過專業團隊的量身訂做,打造出個別化的最佳方案,為客戶完成「創造金流、保全資產、傳承規劃」的心願。

 

為因應高齡社會需求,合庫更「超前部署」,從跨部門整合到各種異業結合,推出「一站式服務」,涵蓋「食、醫、住、行、育、樂」,讓信託結合生活各面向,建構出完善的樂活生態圈,因而連續五年獲得「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的績優銀行。

 

信託的發展,早已擺脫只為特定人群服務的傳統印象,而且在財富傳承上的設計,更是無所不包,凡舉從子孫生日、考上大學等特定條件,就能獲得特別的鼓勵,或是想當收租公,也有人協助找房客、收租金,「只有想不到,沒有辦不到」,這就是信託服務的最佳寫照。

 

合作金庫信託及保全資產規劃服務,歡迎洽詢:

 

Email:trustmarket@tcb-bank.com.tw

 

Tel:(02)2173-8888#2685~2688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