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銀髮族肌少成疾 好「險」有防備

「阿嬤又跌倒了」,家中長者容易跌倒,千萬別認為是小事,因為跌倒常導致骨折,骨折復原時間長,造成長期臥床,是銀髮族健康的一大殺手。近年來高齡健康管理中,「肌少症」成為備受重視的課題,其中就是因為肌力衰退、肌肉量逐漸減少,將會增加跌倒風險,而且肌少症也跟代謝問題有關,對心血管及慢性病都造成影響,家中有長輩應特別留意,以免變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肌少症是一種「肌肉量減少、肌力下降」的健康問題,以往常被認為是普通老化現象,但自2016年已經正式列為疾病。據統計,年過40歲以後,人體肌肉量每10年會減少8%,70歲以後,每10年會快速減少15%,到了80歲以後,發生肌少症的機率將高達50%。

 

 

除了隨年齡增加,會提高肌少症的風險,更重要的是營養攝取不足或偏差,加上缺乏運動等因素所造成,其他如內分泌失調、身體發炎等也有影響。但肌少症大都緩慢形成,一般人容易忽略,除了醫院儀器檢測之外,其實自己在家中,也可以先做個簡單的測試,只要端坐在椅子上,用雙手食指對食指、拇指對拇指,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圈起來,如果無法完全圈住,表示肌肉量仍在適當的範圍內,但若有縫隙,就有發生肌少症的風險。

醫學專家指出,預防肌少症還是得從飲食與運動這兩方面著手。飲食方面,除了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熱量也不能太少,尤其是過度擔心肥胖,反而會因營養不足而增加肌少症的風險。運動方面,散步或健走雖然也算運動,但對肌肉量的增加或維持,幫助很有限,最好增加「阻抗型運動」,例如舉啞鈴(可用小保特瓶裝水代替),或是用彈力帶做伸展、抬腿等運動。

當然,再怎麼防範,隨著年齡而體能下降,肌少症仍很難完全避免。高齡者若是面臨這樣的狀況,發生了跌倒、骨折,到臥床、失能,就有長期照顧的需要。現在政府推動長照2.0,對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不過公共資源有限,一方面有較多的使用條件限制,對許多人也感到時數有所不足,這時長照險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具有「更早啟動」、「評估更為簡便」、「現金好用」、「失智評估也簡化」四大優勢(說明如下圖)。

 

 

不論是肌少症帶來的生理功能障礙,或是中重度失智所產生照顧需求,都在「國泰人壽真心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實物給付型)」的保障範圍內,而且一旦符合長照狀態後,即會先提供6倍保額的一次性給付,然後每年再定期給付12倍保額的長期保障。以40歲男性來說,投保保額若為4萬元,選擇繳費20年期,年繳保險費為61,840元,當發生長照狀態啟動保障後,就可先獲得一次性給付24萬元(以1次為限),另外,每年還可以獲得48萬元保險金(最多給付16年),來因應長期看護或入住長照機構的費用,這個案例的投保,最高給付多達792萬元。

許多人擔心,長照險投保需要負擔不少費用,而且未必每個人都會使用到。因此,「真心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的人性設計,若未發生長照狀態,也會在身故後,將1.05倍的所繳保費留給下一代。

高齡社會已經來臨,銀髮族除了身心健康,照顧需求也越來越重要,唯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重營養攝取與運動習慣,才能好好享受晚霞人生。另一方面,做好完善的保障規劃,不但讓自己獲得良好的照顧品質,更減輕家人或子女的負擔,讓家庭永保和樂氣氛。

 

●長照保障傳送門:https://pse.is/3ptkjy

●更多長照知識:https://pse.is/3qk4tx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