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不只黃斑部病變 眼睛不防曬小心「眼翳」找上門

胡適在《母親的教誨》一文中寫到:「我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


相信許多人都是從國中課本第一次得知「眼翳」這種眼睛疾病。雖然有感於母愛的偉大,不過,眼翳可不是如胡適所描述是因為眼睛擦進黴菌、細菌導致,更不是用舌頭舔就能治癒的疾病。


輕忽眼翳,恐造成永久性視力傷害


眼翳其實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如果看到老人家眼睛眼白部位,有一個個凸起的黃白色增生物稱為「瞼裂斑」。「隨著眼睛組織開始退化,瞼裂斑會逐漸增生成一層薄薄半透明帶有細小血管的薄膜,也就是眼翳,」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眼科主任陳志明表示。


「眼翳大多是從靠鼻側的眼白部位往瞳孔方向長,少數會從靠耳朵那側開始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郭巾慈指出,而且一開始大多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有些人即使粉紅色薄膜已經明顯可見,但因為沒有任何不適感,也很容易輕忽。


還有許多人誤以為自己得了角膜炎或結膜炎,點了人工淚液後就置之不理,一直要等到薄膜持續增生,長到角膜上導致角膜變形,甚至侵犯角膜中心眼軸,才會出現明顯症狀,例如看東西開始會有不規則的散光,或是即使戴了眼鏡看東西還是模糊一片。(眼翳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一開始大多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眼睛已經出現散光或是視力模糊,即使開刀切除,視力還是無法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不過,有些人因為長眼翳眼球表面不平整,角膜上面的水無法均勻分布,也會出現明顯乾眼症症狀,例如有異物感、刺激感,容易流眼淚,但不是每一個眼翳患者都會有乾眼症狀。


「眼翳可怕的地方在於,如果眼睛已經出現散光或是視力模糊,即使開刀切除眼翳,視力還是無法回復到原本的狀態,」醫師們語重心長說。


「紫外線」過度曝曬 誘發眼翳主因


導致眼翳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目前認為與長期在「紫外線」下曝曬相關度最高。


郭巾慈表示,長時間高能量紫外線照射,眼球表面沒有被眼皮遮蓋、保護的區域,容易產生基因突變。「如果將世界地圖攤開來,標上眼翳的好發國家,會發現越靠近赤道,越多人有這類疾病。」


「其次,灰塵、風吹等容易讓眼睛乾燥、刺激眼球發炎,或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眼睛慢性發炎,也是誘發眼翳的致病因素,」陳志明解釋,慢性結膜炎容易誘發乾眼症,反過來說,乾眼症也會誘發結膜炎,兩者長期下來都容易致使眼睛組織退化及增生,造成眼翳。


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農民、工人及漁夫,到了中老年後較容易出現眼翳病。


特別要注意的是,許多中老年人看到眼睛白白一塊,就誤以為自己得了白內障,事實上,這兩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白內障是瞳孔後面的水晶體病變,外觀無法直接看出變異,少數是有白色瞳孔,混濁的地方是在正中間。並不是因為病名有個白字,看到眼睛長出半透明白色增生物就代表罹患「白內障」。(導致眼翳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目前認為與長期在「紫外線」下曝曬相關度最高。)

 

治療眼翳,開刀、藥物雙管齊下


眼翳治療分兩方面,一方面是治療症狀,另一方面則是治療組織增生的眼翳。


如果眼睛出現刺刺、有異物感症狀,醫師通常會給予滋潤的是人工淚液或是人工淚膠,長期維持眼球表面滋潤的狀態,減少眼睛摩擦傷害,類似治療乾眼症。


至於白色半透明的眼翳,則是要透過開刀切除。眼科醫師建議,眼翳越早開刀超切除越好,如果眼翳惡化跟角膜緊密結合,手術後角膜變形造成的散光問題,不會消失;更甚者,如果眼翳已經侵犯瞳孔影響視力,屬於永久性的破壞,開刀後視力模糊的狀況並不會完全改善。


而且, 開刀切除後,角膜會存在一個永久性的疤痕,此時角膜會失去透明度,從外觀看起來會是一塊白白混濁。建議有眼翳患者最好及早處理,以免造成永久性傷害。


通常手術過程中醫師會使用抗癌症藥物 (Mitomycin-C)浸泡眼球,避免眼翳復發,也可以用膠原蛋白或羊膜覆蓋避免繼續增生;如果眼翳範圍過大,摘除的結膜面積也可以使用自體結膜移植修補。


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嚴重眼翳的患者,如果外在日照、灰塵、眼球發炎的狀況沒有改善,即使開刀拿掉眼翳還是會反覆增生。

 

預防眼翳增生、復發 做好眼睛防曬最重要


也因此,想要預防眼翳增生、復發,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眼睛防曬,在戶外活動要戴帽子或戴有抗UV400功能的太陽眼鏡;避免風吹日曬雨淋,避免眼睛乾燥,如果有乾眼症要盡快治療;隱形眼鏡不要戴太久,以免長期造成眼睛乾燥發炎。


此外,建議50歲以上的年長者、糖尿病病人,每年要做一次眼睛檢查,如果是高度近視或是有青光眼患者,則建議半年追蹤一次,提早發現眼睛疾病,趁早治療。

 

本文授權自《康健雜誌》

原文出處:不只黃斑部病變 眼睛不防曬小心「眼翳」找上門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