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長輩不舒服,可是長輩不會說

佩珊媽媽已經在極重度失智症的階段多年,過去無論三高或慢性疾病都沒有出現在媽媽的身上。所以過去這十幾年來,佩珊只有因為需要處理失智症的問題而來看神經科,其餘時候幾乎都與醫院絕緣。

 

突然有一天,佩珊帶著躺床的媽媽來掛急診,我在前往X光室的走道上,看到她們母女倆,因為只有佩珊一個人陪媽媽,當時沒有個案的我,就跟她聊了一下。

 

「媽媽發燒燒了兩、三天,以前吃個退燒藥就會退,這幾天卻沒辦法壓下來,人也變得更亂,沒辦法了,我也已經三天沒睡好了,只好帶她來掛急診。」佩珊來到急診室,緊張的心情也稍微緩和了些。

 

「醫師有說什麼問題嗎?」我問。

 

「他懷疑是肺炎,但還要等檢查報告出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弄成這樣?」

 

「辛苦妳了,這幾天過得真不容易。」我說,並且特別提醒她可能遇到的問題:「媽媽處在失智症末期階段,如果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是因為感染的問題走的,特別是肺炎、尿道感染和褥瘡⋯⋯。」也為佩珊媽媽禱告早日康復。

 

留意相關表徵,及早送醫

重度失智症病患在感冒時,不會自己咳嗽讓肺部的痰咳出來,因此容易感染肺炎;尿尿時,尿不乾淨,可能尿道感染;而長期臥床則可能會有褥瘡,這些都可能導致重度失智症病患死亡。這些問題會不會發生,取決於照顧的品質好壞,若能有效減少,病患便可能活得很久。

 

除了儘量避免這些問題發生,照顧者也能透過留意相關表徵,在病患一有狀況時及早送醫治療,並明確與醫護人員溝通,找出問題。

 

•泌尿道感染的可能症狀有發燒、畏冷、頻尿、噁心、嘔吐、尿中帶血等。

 

•肺炎症狀則有意識變差或嗜睡、咳嗽、發燒、疲倦、食慾下降、呼吸困難、全身痠痛等。

 

•褥瘡的可能症狀有疼痛、紅腫、起水泡、發炎、潰瘍、化膿、發燒等。

 

重點筆記

•重度失智症病患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狀況,需要主要照顧者多費心細心觀察。


本文摘自《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作者: 黃耀庭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