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睡不好、健忘」可能是老人健康警訊

老年人用藥情況很複雜,不僅服用藥物種類多,發生副作用的機會高,而不同科別各自開藥,很容易出現治療目標不一致的重複用藥、用藥衝突的情形;並且,有些藥物用在老年人身上的副作用比較大,潛在的風險大於效果,應該考慮以更安全的藥物取代,但有時候可能是醫生不熟悉老人用藥的特性或其他科醫生的用藥,因而開了所謂的「潛在不當用藥」,反倒造成危害。

 

許多疾病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和年輕人不大一樣,例如感染,有些老年人就不太發燒,而是出現倦怠、胃口變差等現象,容易被誤認為其它問題。

 

還有一些疾病表徵反倒常被誤認為是老化而忽略,例如睡不好、忘東忘西、走路不穩等,「就是人老啦,」卻不曉得可能是健康警訊,需要找出原因、及早治療。

 

正因為老年人的身心問題、疾病既多且複雜,需要整體評估,目前台灣許多醫院都設有老年醫學門診、高齡醫學中心,專為高齡病人提供全面的治療照護服務。

 

完整的高齡醫學服務必須有一個跨科、跨領域的醫療照護團隊,由多科醫師,如內科、家醫科、復健科、精神科等,以及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個案管理師、社工人員等所組成。

 

到老年醫學科就診的病人,醫生會整體評估身心狀況,並且視情況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CGA),目標是協助老年病人維持或改善身心功能,提升健康狀況,所以除了病史、家族史、用藥史及目前用藥情況之外,還會評估醫療層面(多重或特定疾病、認知功能障礙、憂鬱等)、功能層面(智力、情緒、活動力、平衡力、日常生活功能、大小便控制、營養、疼痛、睡眠情況等)、社會層面(環境資源、社會支持、經濟等)。

 

哪些人適合/不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若65歲以上、出現2種以上的症狀,就可找老年醫學科;但若身體健康、病情相對單純,或眼前需要重症加護的老人都不適合。


不需要或不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病情單純,例如只有一項慢性病,或是疾病控制穩定且生活品質良好的病人,只需依其原有的就醫習慣就診。

●重症加護病患。
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多重疾病、多重用藥,經常在多科就診,服用多科藥物。

●出現「老年病症候群」,例如跌倒、暈眩、睡眠障礙、體重減輕等。

●身體功能衰退、日常生活短期間內需要他人協助或照顧,卻仍無確定診斷者。

●80歲以上長者,需要全面了解健康問題及訂定照護計畫。

●健康老人突然出現難以解釋的異常現象,例如記性衰退、情緒低落等,也可到老年醫學科求診。

 

全面照護,提高老人生活品質

除了整合治療和用藥,減少老人家在各科轉診奔波,以及服藥問題,其實老年醫學門診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助老年人恢復獨立生活的功能,維持良好滿意的生活品質。


因此,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需求都需要被照顧,除了醫療之外,其他如協助照顧者獲得照護老人相關的知識、技能和資源,幫助老人建立健康規律的生活型態,如出門活動、適度日曬、訓練肌力、注意營養,適當的社交活動等,有時可能比治療用藥更迫切需要。

 

「我們要做的是價值醫療,要看長期價值,治療需要兼顧長者的生活品質,」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看待高齡病人的思維不同,積極治療及用藥有時候不一定比較好。

 

他舉例,老年心臟病患者是否接受心導管手術,或者老年癌症患者接受哪一種治療,考量都和年輕患者不同,「老年人沒有做心導管或許不會短期內死亡,但卻可能因為忘了打流感疫苗而在很短的時間內喪命,」因此對老年人疾病的治療及預防,其風險大小,影響未來生活品質的程度,都要全面謹慎考量。

本文摘自《陪爸媽安心到老:醫療決策、長照資源、陪伴技巧,一本完解不慌亂》
作者:張曉卉
出版社:康健出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