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嗆咳會致命 照顧長輩得知道的5件事

前總統李登輝在今年二月因進食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日前病逝於台北,高齡族群因嗆咳產生的危險,再度受到國人的重視。家中若有高齡長輩,應特別留意嗆咳的成因,及預防、處置的方式。

 

所謂的「嗆咳」,簡單說就是:飲食過程中因為吞嚥困難,而出現咳嗽、噎到(異物阻塞)的狀況。嗆咳時,最怕的就是食物或液體,自呼吸道嗆入肺部造成感染,也就是「吸入性肺炎」,其死亡率之高甚至不亞於癌症。

 

一般來說,高齡者是嗆咳主要的高危險群,除了老化引起的吞嚥困難,長期臥床,以及中風、失智、帕金森氏症、胃食道逆流等等,或是服用安眠藥影響中樞神經導致協調變差,都是容易造成吞嚥困難而導致嗆咳的原因。要預防嗆咳,不妨先觀察長輩有無以下吞嚥困難的徵兆:

 

一、食量越來越小、越吃越慢,可能是吞嚥能力變差的關係。

二、嘴巴裡常留有食物殘渣或口水。

三、飯後聲音變得混濁,食物吞嚥不完全,殘渣留在喉頭或聲帶上所導致。

四、較硬、較乾的食物吞不太下去。

五、飲食後經常覺得卡著痰,痰中混著食物。

 

若長輩有吞嚥上的問題,建議從5方面預防嗆咳及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一、    飲食姿勢:
吃東西的時候,除了要坐正,頭部應稍微前傾,吞東西的時收下巴。若需臥床進食,也應設法斜躺60度,並用枕頭或毛巾將頭部墊起來吃東西。

 

二、    食物調理:
液體跟乾燥的固體較容易引起嗆咳,像李前總統就是喝牛奶時發生嗆咳,長輩若有吞嚥困難的狀況時,食物盡量以濃稠狀或糊狀為主,湯汁可增加濃度,固體食物煮得軟爛一些。

 

三、    進食習慣:
吃東西時應避免邊吃邊講話,或邊看電視,以及干擾較多的地方,以防分心影響吞嚥。也不要在疲累的狀況下吃,並放慢吃的速度,一口吃完再吃第二口,吃完後,最好不要立刻躺下。

 

此外,喝水可改用湯匙慢慢喝,切勿用吸管喝。喝湯時,最好將湯頭與湯料分開入口,都可減少嗆咳的發生。

 

四、    口腔清潔:
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病菌大都來自於口腔,飯後刷牙漱口是保持口腔最基本方式。

 

五、    吞嚥訓練:
有吞嚥困難的長輩可透過訓練來改善,包括嘴唇、下巴、舌頭、喉嚨的運動,以及呼吸訓練、臉頰按摩,還可用適當的輔具提高訓練效果。除了網路上可找到許多訓練方式及影片,醫院裡的語言訓練師也能提供有效的訓練途徑。

 

最後,一旦發生嗆咳,應馬上停止吃東西,可先鼓勵長輩把東西咳出來,或以哈姆立克法協助他吐出異物,若都無法解決就要盡快送醫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