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相隔萬里 對母親的關心不曾有距離

失智母「返老還童」 海外女兒遠水救不了近火

許小姐長期定居歐洲從事翻譯的工作,母親已是耄耋之年的失智症患者。在海外,每每問起母親的狀況,家人總是避重就輕的回答,「養護機構有在照顧」、「正常」等,許小姐始終放心不下。等到許小姐回國探視母親的期間,輾轉從養護機構的護理師口中得知,其實家人並不常來探視母親,對於母親的情況也不甚熟悉,家人對母親的態度,讓許小姐百感交集。

 

許小姐是家中老么,上有兩個姐姐以及一位兄長,雖然手足眾多,許小姐與母親感情仍十分良好,隨著母親因確患失智,行為能力、理解能力,認知能力逐漸「返老還童」,行為慢慢如同孩子一般,到後期,已無法生活自理,事事都需要有人從旁協助。

 

許小姐與家人討論後,聘僱一位外籍看護來專心照顧母親,而自己則定期回國陪伴母親,屋漏偏逢連夜雨,外籍看護水土不服、也不能適應與失智長輩的相處,無預警地不告而別;家人都還有工作,分身乏術之餘,母親實在需要全心的照護,因為母親此時已有失憶、尿失禁,過度抓癢導致滿身傷,於是將照顧失智的母親工作,交給了養護機構。

 

24小時都有人看顧 就等於有溫暖嗎?

養護機構的好處是24小時都有照顧者,但通常是一對多的情況,就更別提所謂的「溫度」、「陪伴」了,許小姐返台省親時發現,母親身上多出了褥瘡、身體隱隱飄出許久未洗澡的味道,指甲過長等問題。 

 

實在不忍母親的生活品質如此不堪,她以前是一個十分在意自己外表的女性,看自己的媽媽因為被疏於照顧,而連乾淨整潔都無法保持,更不能期望有足夠的人力協助陪伴母親散步、翻身,按摩手腳了。許小姐想到這裡便感到無力,一來自己長期在海外,其次在台灣的家人並不覺得養護機構的照護品質有問題。

 

家人的態度讓許小姐灰心,索性就找了人力仲介公司,這樣即便自己不在台灣,遠在歐洲也能安心。許小姐預約一週一次的服務,請人力仲介公司派人去陪伴服務母親,好讓一個人在機構的她可以少點孤單,幾次下來,養護機構的員工向許小姐反映,其實人力仲介所派遣的人員母親並不喜歡,甚至有點排斥、情緒也比較激動,顯然的,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母親身心的照護品質並沒有因此提升。

 

新平台成為曙光 拾回母女的快樂

一個午後時光,人在海外的許小姐憂心母親的情況而感到疲憊時,在網路搜尋到優照護,起初對於用優照護APP找照服員的方式也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深怕照顧陪伴的品質讓她再一次失望,於是只先預約3小時的服務試試。

 

後來養護機構的護理師告訴許小姐:「太好了!這次找的照顧服務員將母親照顧得很妥當。」知道母親狀況穩定,許小姐鬆了一口氣,總算有可以信賴的照護平台,甚至媽媽還在幾次視訊通話中手舞足蹈地表達對照服員的喜愛。許小姐後來和照服員聊起來,才發現原來優照護的照服員多半是相關科系畢業、或擁有照服員訓練結業證書或單一級技術士證照,且皆通過嚴格的一對一面試。

 

即便人在海外,也能使用優照護APP跨國預約母親的照顧服務,母親因為良好的陪伴找回昔日的活力,許小姐也終於放下一顆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