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排便不順會引發高血壓?

補充膳食纖維,排便通暢、穩定血壓
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長期便祕的問題,在排便時用力,很容易進一步升高血壓,嚴重時甚至會誘發腦出血、眼底出血或者心臟病。因為當高血壓患者出現排便困難,不斷用力就會使心臟收縮的速度和血流速度加快,對血管壁造成較大的壓力,容易引起血壓升高。因此,在治療高血壓時,首先得改善便祕。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膳食纖維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高血壓,有平穩血壓、保持大便通暢並減少饑餓感的作用,每天最好攝入25公克以上。粗雜糧、蔬菜、水果等食物中膳食纖維的含量較豐富。

 

粗細纖維搭配吃
粗糧富含膳食纖維,日常飲食不要吃得過於精細,要粗細糧搭配食用,比如用全麥粉和小麥粉一起蒸饅頭,用豆類和白米混合蒸飯、煮粥等。

 

吃水果可帶皮
最好在能確認食品安全的情況下帶皮食用水果,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水果每天攝入200∼350公克。

 

TIP:全穀物及雜豆每天50∼150公克
吃粗糧不是愈多愈好。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每天的全穀物及豆類以50∼150公克為宜,約占總主食量的1/3,但是不宜超過1/2,因為粗糧吃得過多會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大便燥結、影響礦物質吸收等問題。此外,胃腸功能差者、脹氣者不宜吃過多粗糧。

 

文章授權出處:四塊玉文創《高血壓飲食指南:吃出穩定的血壓,吃出健康與幸福。》作者:李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