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上流老人-對年齡有自覺且量力而為

《般若心經入門》是臨濟宗僧侶松原泰道禪師的名著,這本刷新紀錄的暢銷書,各位或許已經看過了。據說松原禪師步入老年之前,便已奉行「三不原則」,即「不勉強」、「不浪費」、「不懶惰」。


沒有人會習慣變老這件事,要說原因,就是因為直到變老之前,人們都不曾經歷過衰老。因此約莫五十五歲以後,人就會開始產生「難道我老了嗎?」的不安。而引發不安的契機很多,大部分是源自健忘或體力衰退。


我不會要各位「別感到不安」,但我希望大家別抗拒變老,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我認為坦率接受變老的事實、開始量力而為是一種智慧,可以讓人在年老之後仍然朝氣蓬勃地過生活。


那麼,所謂「不勉強」是什麼意思呢?提示是「八分飽」。老了之後,還要再從八分當中減去一兩分,把一切事物都控制在六到七分最為適中。


當然,這並不僅限於飲食。例如以往每年旅行五次的話,上了年紀之後就改成三次;過去一個禮拜跑步十公里的話,就縮減到六至七公里。


話說回來,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for the young and the young-at-heart」這句標語?


看到這句話,應該有人會覺得十分懷念吧?它是一九六○年代風靡一時的服飾品牌VAN Jacket 的廣告標語。如果翻成中文,意思近似「獻給年輕人與擁有年輕之心的人」。


不曉得是幸還是不幸,正如這句話所暗示的,人的心理衰退的速度不如體力那樣快,所以有不少人即使年紀漸長,仍然持續著和年輕時相同的生活。常保一顆清新潤澤的心固然很好,但要是努力過了頭,只會流於魯莽行事。雖然不需要悲觀認為「誰教我老了」,但在被周遭的人指指點點「老了還不自量力」之前,對自己的年紀有所自覺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上流老人》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