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看護也有專業 你請的合格嗎?

許多人生病住院時,如果家人無法一直陪伴在身邊,都會尋找看護來幫忙。一般的印象認為,看護就是陪在病人身邊,協助他飲食、用藥、上下床、行走、盥洗如廁等等事情,似乎人人都可以做,但真的是如此嗎?

 

看護,其實是一種專業,正式名稱為「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必須經過嚴格的課程訓練、實習才能成為正式的照服員,而且我國設有「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檢定考」,通過後才會核發證照,就像對其他專業技術人員的認定一樣。

 

衛福部明訂的照服員訓練,包含50小時的核心課程,以及44小時的實作討論與臨床實習,課程內容包括:急症處理、急救概念、用藥安全、安寧照顧、膳食營養、清潔協助、輔具應用等20多項,實習的部分,除了一般所知的身體照顧,還包括尿管、鼻胃管、胃造口等技術性的照護。

 

每年舉辦的照服員檢定,也分學科與術科兩項,其中,術科要考:生命徵象測量、備餐餵食、協助用藥、異物梗塞急救、心肺復甦術、洗頭更換衣物、協助上下床坐輪椅、會陰沖洗尿管清潔等八大項目。

 

從照服員的訓練與專業認證來看,一般人稱為「看護」的工作並不簡單,不但有很多背景知識,更需要透過實習訓練才能養成。要知道,一直陪在病人身邊就是看護,許多狀況的即時處理,仰賴看護的判斷與臨場反應,如果沒有一定的技能與經驗,容易危及到病人。

 

目前,臺灣許多家庭都仰賴外籍看護,不過,外籍看護大都沒有受過照服員訓練,更不用說領有合格證照。而本國籍的看護,則大多雇用在短期看護、臨時看護等需求,但一般的仲介找來的未必都是合格的「照服員」,為了家人安全著想,在雇用前最好能多留意其資格。

 

以臺灣第一家短期居家照顧第三方預約平台—優照護為例,媒合到的照服員,至少都具備訓練結業證書,或合格證照,此外,還需提供身份證、良民證、體檢表等資料,並經過資深護理專家的親自面試,才能登記在平台上。經過這樣的篩選與把關,可確保照服員的資格、來歷與經驗,也才能讓民眾放心把家人託付給他們,不論是找短期看護、臨時看護或居家看護,都是可參考的理想管道之一。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