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優照護新創有成 勞動部專文介紹

台灣第一家短期居家照護的預約平台—優照護,成功翻轉了照顧人力的服務模式,也成為照護產業的熱門話題,勞動部所屬的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簡稱勞研所),在上一期出版的季刊中,就以6頁的篇幅詳細介紹優照護,並肯定了這個新創平台的成功範例。

 

這篇報導中,勞研所以居家照護業的Airbnb來形容優照護。Airbnb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民宿預約媒合平台,也是頂尖的數位新創典範之一,優照護同樣以「媒合」出發,並改變了台灣以往民眾找尋照顧人員的經驗,不需要再四處打電話、忍受冗長的程序,及不適任的人力。

 

從勞研所的觀點來看,優照護不僅解決了一般人的困擾,也改善了照顧人員的職場生涯。傳統的照顧人員長期以來,一直忍受長工時、低工資,更讓許多人沮喪的是:專業無法得到重視,尊嚴常被雇主踐踏,加上沒有選擇服務對象的自主權,以致於這個行業的流動率居高不下,並間接產生了一個現象:照顧人力嚴重缺乏,缺口成為高齡社會最為棘手的問題。

 

藉由平台經濟的誕生,優照護徹底改變了照顧人員的工作模式,工作的時間、對象完全由自己決定,工作內容也是跟對方共同協商而來,雙方對等相待,並且透過「以時計費」大大提高了收入。在這情況下產生了「良性循環」,照顧人員的生涯前景看好、工作動力提高,自然也提高了服務品質,讓對方獲得更好的照顧。另一方面,也因此吸引更多人投入這個產業,間接減緩人力缺口的問題。

 

優照護成立四年多以來,會員人數跳躍式增加,營業規模逐年高速成長,2018的成交金額是前一年5倍,已證明新創模式被民眾接受,更可能在未來改變產業生態。正因為這平台同時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服務,勞研所的專文提到,「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優照護逐漸邁向居家照護的Airbnb,並從美國開始踏入世界,成為全球性企業的夢想將指日可待。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