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居家照顧 這3件事老手也常忽略

照顧生病家人是社會認定的倫理責任,但擔任居家照顧之責,長期下來往往身心俱疲,對整個家庭都會造成影響。優照護建議把握以下三原則,照顧與被照顧雙方才能穩定地持續下去。

 

一、先照顧好自己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並非責備照顧者,而是描述長期照顧病人的困境。居家照顧過程中,除了張羅飲食、協助起居,更要面對許多情緒上的問題,其承受的身心壓力往往更甚於病人,如果沒有先顧好自己,一旦倒下來了,病人也跟著失去照顧。

例如居家照顧時,長期幫病人移位,若方法不正確,很容易造成自身的運動傷害,如能找機會學習、受訓,或是使用適當的輔具協助,就可以避免身體傷害。又如情緒低落時,務必適時排遣,甚至應尋求諮商協助。

 

二、不需事必躬親
許多人認為照顧病人就該讓他好好休息,並盡力協助一切大小事。事實上,除了完全無法自主行動、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在對方能力所及的情況下,仍應適時讓他自己來,這樣才可促進他自主能力的恢復。

另一方面,專家也建議居家照顧不要把病人當小孩一樣、事事幫他做,讓病人維持一定的尊嚴,對照顧的雙方都有正向的作用。

 

三、善用各種資源
居家照顧病人最好避免一個人獨自承擔,尤其是辭職照顧家人,是最後不得已的選項,除了協調家人一起分擔,不妨找尋各類資源來協助。目前,除了政府的照顧補助,若因資格或時間受限等因素,民間也有許多自費的人力服務可採用。

 

以「優照護」為例,就是一個方便迅速的平台,可以利用手機隨時預約專業的照顧人員,不論是跟自己搭配,或是專職照顧都很適合,而且資料詳盡,又有面試審核把關,人力素質整齊,讓大眾都能安心把家人託付給他們。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