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生死瞬間 心肺復甦術做對了嗎-上

心肺復甦術(CPR)常常能救人一命,不但許多人學過,也是居家照護必備的技能,「優照護」照護人員支持部部長蘇貞華提醒以下五點,有助於急救過程更確實有效:

 

一、先輕拍對方肩上,並呼叫他的名字,確認有無意識,並觀察胸部有無起伏及呼氣,確認無意識、無呼吸,就趕快呼叫旁人(或自己)打119求救,並同時開始急救。

二、如果昏迷者在彈簧床上,應該把人抱下來,在平地上施救,同時,頭部不可高於心臟。

三、手掌根放在對象兩乳頭連線與胸骨交叉處(切勿壓劍突或肋骨),下壓時五指微上翹,不可平貼胸部,雙臂不可彎曲,身體不能搖擺。

四、「心臟按壓30次,再吹2口氣」為一個週期,2分鐘內做完5個週期為標準。

五、四句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用力壓:壓的深度至少要5-6公分,避免超過6公分。
快快壓:以每分鐘100-120次的速率按壓。
胸回彈:每次按壓都要讓胸口回彈到原來的位置。
莫中斷:壓胸的動作如果中斷超過10秒,好不容易經過持續按壓才達到的全身重大器官的血液灌流會再度喪失,之後重啟按壓會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原先的血流量,這其中所造成的缺氧,會減少存活的機會。

 

像CPR這樣的急救方式,雖然學過的人不少,但一般人未必碰過這樣的狀況,真的要用時不免生疏了,有些地方做不確實,建議家中若有人需要照顧,應該定期練習。

 

「優照護」平台上的照護人員均經過專業訓練,家人的居家照護託付給他們,方便又安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