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住院家人 10大叮嚀要記牢

住院治療時,不管是由家人或是看護照顧,都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要時時留心病人的狀況,也常得協助他的行動,或是跟醫護人員溝通,處理相關的事項。優照護平台的照護部長蘇貞華,特別提醒大家在陪伴家人住院時,應把握以下幾個要點:

 

一、醫囑一定要聽、要聽、要聽(很重要,講三遍),不管是「何時吃藥」、「不能進食喝水」、「身體躺平不能抬高」等等吩咐,家人在旁要記好,也要協助病人遵守。

二、千萬不要自行調整輸液的速度(如點滴)。

三、別讓病人自行,或不慎拔除身上的管路。

四、觀察病人身上管路有無異常,例如,尿管變成紅色、有膿、有雜質,排髒血的容器有量變多的狀況。

五、留意病人的體溫、呼吸等狀況,如果突然喘起來、身體發燙、冒汗,或劇烈疼痛,先求助護理師。

六、術後注意病人何時開始排泄、排氣,並依指示詳實紀錄進食、排泄的時間與量。

七、病人洗澡時,要避免跌倒、滑倒。

八、做好傷口附近的護理,皮膚太乾可以抹乳液,或是貼防過敏的膠布、抹止癢藥膏,切勿搔抓。保持傷口乾燥、乾淨,盡量別自行打開傷口包紮或石膏。

九、如果照顧者要換班,交接要確實,最好記在紙上以免遺漏。

十、出院時護理人員的衛教要注意聆聽與紀錄,最好簡單演練一下,衛教單要收好別遺失。

 

一般人住院時,大多希望能由家人照顧、陪伴,但家人若有工作在身,無法時時在旁,或是沒有人可替換交班,都是不小的困擾。優照護採用以時計費,且找人迅速方便,是解決這類問題的最佳平台,只要依照需求預約,搭配家人的時間,不但能讓病人得到良好照顧,也能讓家人兼顧工作,及獲得適當的休息。

 

蘇貞華最後提醒,出院後的照顧更是病人恢復的關鍵,許多狀況若沒有妥善處理,小則延緩康復,大則復發惡化。一般來說,醫療機構無法顧及患者回家後的狀況,這時可考慮請專業人員至居家協助,不管是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或是照顧服務員,都能給予良好的復健、照護,優照護平台上可隨時預約到這些人員,是個很方便的解決方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