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催淚國片「老大人」提醒我們的事

演員黃嘉千以「老大人」一片,問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這部電影自預告片曝光即引發網路熱烈討論,顯示大多數人都很關注「照顧父母」這個議題,也多少承擔著一定程度的壓力和心理掙扎。

 

「老大人」電影中,年逾八十的金茂,老伴離世後獨自居住於平溪的透天厝,兒女則各自安身立命於台北。某日,金茂因胃痛而住進醫院,女兒玉珍跟兒子益正因父親安養問題起了爭執,玉珍一怒之下,揚言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但由於金茂不願移居台北,玉珍只好搬回平溪就近照料父親。玉珍雖想承擔照顧爸爸的責任,但在既有的家庭、工作與父親之間,仍有無法兼顧的難題。兒子益正縱然不忍老父的處境,但也一樣有心無力。金茂仍得面對住進安養院的選擇,就算金孫捎來結婚喜訊,也絲毫沒有消弭他的低落情緒...

 

類似的故事,在台灣許多家庭都發生著,除了盡孝的責任心,時間安排、經濟能力、照顧的技巧、社會資源利用等,都是需要好好考量的層面。做為子女的,面臨父母年老需要照料時,總免不了心急慌亂,家總(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建議:不妨從「家庭照顧協議」著手。家庭成員可以一同檢視及盤點照顧上的需求、收集可用的資源及資產,並透過家庭會議形成共識,並定期討論及調整。

 

像老人金茂的情形,玉珍、益正都可以衡量自身的狀況,共同討論出最大公約數,經濟許可的出錢,生活許可的出力,並且找尋各種照護資源來協助,不但能減低家庭與生活的衝擊,也能給父母更合適的照料。

 

以「優照護」這樣的照護媒合平台來說,能提供包括:居家照服員、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力,就能針對類似狀況提供協助。金茂需要人照料,又不想離開原有的生活環境,子女可在優照護平台上找到地點時間皆可配合的照顧服務員,定期去家中照顧及陪伴老人家,玉珍跟益正就能安心工作,不至為了照顧父親的問題傷了手足之情。

*內文圖片僅為示意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