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無距離 跨洋的孝心找到好幫手

一場車禍,打碎了母親晚年美夢。

一向愛戶外活動的她,在退休後活得更自在,三天兩頭不是去打球、跳土風舞,就是跟親朋好友到處走走。樂觀好動加上養生得法,70歲的母親看起來還不到60歲,常有人在我面前誇她像我的姊姊。但這令人左鄰右舍都羨慕的「魅力阿嬤」,卻在在一場車禍中倒下了。

 

機車的速度雖然不快,撞擊的力道也並沒有太大,但母親畢竟年紀大了,整個人在摔倒時,後腦杓著地受到嚴重碰撞。在醫院急救時,醫師指著X光片說明,母親腦出血的狀況非常不樂觀,全家人聽了整個心都涼了,不是小車禍嗎?為什麼會這樣?

 

遠在美國的哥哥聽到消息,立刻搭最快的班機回台灣看母親,並且發動他所有的人脈力量,試圖挽救母親的一線生機。在緊急評估後,母親還是開了腦部的手術,全家人的祈禱下,我們的母親終於救回來了,但醫師也坦白說,術後的風險是有可能出現癱瘓的狀況,讓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母親出院回家後,哥哥在她狀況仍不明之下,根本不敢回美國,一直陪在她身邊。但我們不願發生的還是出現了,母親右半身癱瘓了。全家再怎麼難過,仍抱一線希望,希望母親還有恢復的機會。

 

復健,是讓母親狀況能改善的最重要方式,尤其是身體一部分仍能活動,生活上還能有不少空間,對好動的母親來說不至於絕望,術後持續復健是非常必要的。

 

但哥哥回台一個多月了,在美國那邊的工作聲聲催促下,他也面臨重大的選擇,要辭職全家回台照顧母親嗎?父母親同聲反對。哥哥在美國的發展相當有前途,全家在那邊也都有安定的生活了,怎麼能為此而放棄?父親說:「我還行,你媽就讓我照顧吧!妹妹也在台灣,有空來幫忙不就得了?」

 

哥哥也知道事關重大,先回美國再看看台灣有沒有比較好的機會。臨行時特別拜託我:「妹妹,爸媽就拜託你了,有什麼需要都一定要跟我說,需要的花費也不用省。」我知道哥哥很孝順,連忙要他放心,做為女兒的我,跟他一樣在意母親。

 

每星期三次的復健,慢慢成為母親的日常了。我跟父親輪流陪她去醫院,但最大的問題是,母親無法再承擔家務了,家裡大小事都得靠爸爸一手包辦,以前可是母親統統來的,這擔子一下落他身上,手忙腳亂不說,一天下來可是累壞了。我雖然有時能過去幫忙,但工作跟家裡的狀況也限制了我的時間。

 

哥哥知道這狀況後,他告訴我,美國早有居家照護的網路預約平台,聽朋友在說台灣也有了,要我不妨利用這種平台找人幫忙。我連忙找了一下,果然透過手機App,就能隨時找專業的照護人員到家裡協助,這真是太方便了。

 

現在,父親還是會陪母親去復健,但旁邊有人幫忙後,他就輕鬆多了,過一段時間比較放心後,有時候父親在家裡處理事情,也會請照服員單獨陪母親去復健。還有,家裡有時忙不過來,照服員也會很主動幫忙,讓他覺得很窩心。

 

我跟哥哥聊過,現在每星期有三天會有照服員來幫忙,父親不會這麼累了,而且有需要的話,平台上也能找物理治療師來協助母親復健,我要他不用這麼急著回台灣。他說,現在透過網路可以看到媽媽的狀況,但究竟沒在她身邊,心裡老是放不下來,只要有機會他仍想回台。

 

母親的狀況也漸漸有改善一些了,至少,她還能靠外在的協助進行一些簡單的活動,而且即使得靠輪椅,她仍然想到外頭看看。我們期待著她能在陽光下,自己走出一條新的人生。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