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慢性病高齡長者慶中秋 吃得健康 吃得巧

每年的中秋節除了是讓平常忙碌的家人能夠團圓,共度歡聚的美好時光,也是大啖美食的難得機會,烤肉、月餅、柚子、甜點等等都讓人不禁食指大動,可是在數不盡的高油、高熱量美食當前,對於有慢性病或是高齡的家中長輩們,究竟該怎麼吃才能開心享受,又能輕鬆無負擔呢?

 

【烤肉這樣烤 美味不減少】

想要感受燒烤的樂趣,又要兼顧適合長輩的健康飲食,挑選肉品的關鍵在於脂肪含量的多寡,紅肉(牛、豬、羊)與內臟中的飽和脂肪較高,容易造成膽固醇過高與高血脂的問題,建議可以多選擇白肉(雞、鴨、海鮮)來降低膽固醇與脂肪的攝取。許多添加化學物質醃製過的加工製品(熱狗、培根、香腸、火腿、貢丸…)不只高油、高熱量,普遍鈉含量也較高,吃太多不易消化吸收還會引發致癌風險。

 

另外,吃的「順序」也很重要,「先肉菜組合+後澱粉」為基本原則,吃足了適量的肉類蛋白質,高纖蔬菜的搭配也少不了,例如:青椒、菇類、筊白筍、萵苣、櫛瓜等等,蔬菜內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與新陳代謝,不只熱量低又無負擔,同時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最後以地瓜、南瓜、玉米等根莖類高纖優質澱粉,取代麵包、年糕、糯米、白飯等精緻澱粉,有效達到延緩血糖上升的效果,吃得聰明照樣可以享受美食

 

最後,想要更進一步飲食控制的話,千萬要注意烤肉醬的誘人陷阱,一不小心就讓吃進去的熱量與鈉含量超標,利用自製的水果烤肉醬或是蔥、蒜、薑、胡椒等天然辛香料來取代烤肉沾醬,搭配綠茶或麥茶等無糖飲料,更能帶出肉質原本鮮甜的風味喔~

 

【月餅當點心 分食更溫馨】

中秋節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香酥可口的各式月餅,無論是傳統月餅、蛋黃酥、鳳梨酥等等,為了增添內餡的濃郁滋味,與餅皮香濃酥脆的口感,製作過程除了麵粉之外,往往還加入不少奶油、砂糖,一小顆月餅就有300大卡左右的熱量,相當於吃進一碗白飯,想要應景還是可以挑選低糖、低油的月餅來吃,但最好的方法就是和家人朋友之間一起共享著吃,讓每個人都能在享受美味之餘,減輕醣類攝取過量引起的身體負擔。

 

【柚子呷甜甜 吃了『藥』當心】

吃飽飯後來點水果的確能夠幫助排便消化,柚子不只高纖還富含維生素C與抗氧化物,其中豐富的鉀離子還可以協助腎臟調節血壓與消水腫,但可別因此吃太多而造成反效果,如果是腎臟功能異常的人吃進太多柚子,反而會讓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過高,造成高血鉀與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的狀況。

 

柚子的水分與膳食纖維含量高,吃多了不僅會讓腸胃蠕動過快,還容易胃脹氣,腸胃道敏感與消化系統欠佳的人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或拉肚子腹瀉的問題。此外有慢性病的長輩們也要注意,有些藥物會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對人體產生不良反應,像是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對於有在服藥的長輩們可以先諮詢過醫師後,更能安心吃柚子沒煩惱。

 

 

掌握幾項中秋健康飲食的大原則,想要和家人之間度過愉快的佳節饗宴便無後顧之憂,只不過還是需要注意吃進去的份量,別因為節日就失控而暴飲暴食,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提高身體機能,促進熱量消耗並維持健康活力唷~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