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媽媽再怎麼堅強 我也不想讓她孤單

媽媽在家昏倒了,過好一陣子才自己醒來,我知道後連忙請假回去,並陪她去醫院檢查。其實她這陣子常常感到暈眩,只是一直沒說,直到現在才讓我知道,我聽了又心疼又生氣,跟她說:「早就要妳搬來我那邊住,一個人多讓人不放心?現在可好了,萬一再昏倒怎麼辦?」

 

爸媽在我跟弟弟念小學時就離異了,弟弟跟爸爸,我這個唯一的女兒則跟媽媽,自此母女倆就相依為命,雖然後來她也認識了彼此有意思的男生,但一想到我,怕嫁過去之後對方家裡可能會嫌棄一個「多餘」的女兒,始終沒有再嫁。

 

其實,媽媽也一直惦念著弟弟,但分開兩邊後,媽媽根本沒什麼機會再看到他,直到後來知道弟弟結婚了,才好不容易去見了他們夫妻一面。當時,看到弟弟長大了非常高興,回家後卻也偷偷地流淚,覺得自己為什麼沒有福份能照顧他?我抱著她說:「媽媽你還有我,我會永遠陪著你。」

 

婚前我就跟老公講好,結婚後我一定要把媽媽接過來一起住,老公也知道媽媽只靠我一個女兒,愛屋及烏之下答應會好好對待我媽媽。但媽媽始終堅持自己住老家裡,因為她不想打擾到我們的夫妻生活,更重要的是,她擔心我婆家因為這樣而對我閒言閒語。因為,他跟爸爸就是在夫家的壓力下才離婚的,她當然不希望我也遭到同樣的難題。

 

由於媽媽的堅持,我能做的只有在買房子的時候,盡量挑離老家近的建案。就這樣,兩家在騎機車不到10分鐘的距離下,我三天兩頭就回去探望媽媽,也常要老公跟小孩一起跟我「回娘家」吃飯,讓媽媽也能感受親情溫暖,還有外孫們的孝心。

 

但現在,媽媽竟然自己在家昏倒了,這個暈眩的問題一時間也無法確認原因是什麼,雖然醫師說暫時不用住院,但多做些檢查還是必要的,而且這段時間最好有人陪著她以防萬一。我跟媽媽說,如果你還是不想搬過來,那就讓我找人去家裡陪著你。

 

媽媽原本不答應,一方面不習慣陌生人來家裡,一方面還要讓我花錢,所以我先詢問政府的長照服務,看是否能在最少的費用下解決問題。結果,除了條件資格的問題外,未必能馬上就有人過來,而且還有時數限制。後來聽其他人建議,找到網路的居家照護預約平台,經過簡單的搜尋與挑選,以及線上的溝通後,第二天就有照服員過來了。

 

我跟照服員商量,這段時間請她白天來陪媽媽,如果我無法陪媽媽回診時,也請她代替我陪媽媽去。照服員人還不錯,怕媽媽身體不適容易勞累,都會主動幫忙一點家務,她準備的午餐也很合媽媽的口味,沒事就跟媽媽閒聊,或是陪她到附近公園走走,我下班過去時,看到他們處得很好,也安心多了。

 

媽媽經過檢查後,雖然醫師說暫時無大礙,但需要長期服藥觀察,而且暈眩的狀況還是有可能再發生,因此建議我們盡量不要讓她自己一個人在家。而媽媽現在也越來越習慣有照服員陪伴,我後來預約過不同的照服員,發現平台上的人員素質都還不錯,媽媽在適應上也不會發生什麼困難。

 

當了幾十年的單親媽媽,她當然很堅強,但隨著年紀大了,誰會想要孤單一個人?在無法同住的情況下,身為女兒的我也放心不下。還好現在有人可以在白天陪著她,而且有任何狀況,照服員都會及時通知我,媽媽偷偷告訴我,有時候照服員因為臨時有事不能來,她還會很不習慣呢!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