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這樣量血壓正確嗎 5大誤區要避免

銀髮族平時服用的藥物作用、飲食搭配、生活和運動習慣與代謝等等原因,都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然而年齡增長伴隨著血管硬化與血管壁的彈性變差,使長者們更要小心高血壓來報到。正常的血壓標準範圍應落在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一旦血壓過低或過高,就容易出現眩暈、視力模糊、呼吸困難等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引發休克!作為照護者應該定期觀測長輩的血壓狀況,若有任何身體異狀才可以發現問題。

 

【量血壓5大誤區要注意】

一、避免在飯後或飲用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飲料後量血壓

二、避免在運動後測量血壓,或是邊說話邊量血壓

三、避免穿著緊身衣或是隔著厚重的衣服量血壓

四、避免測量血壓時姿勢錯誤,翹腳或是將手舉高過於心臟

五、避免壓脈帶太緊或太鬆,血壓數值容易產生誤差

 

【正確量血壓怎麼做】

以電子血壓計為例,測量血壓前5-10分鐘請長輩保持心情放鬆平靜,穿著短袖或是薄長袖方便捲起袖子,將壓脈帶套入手臂,壓脈帶前緣需固定在手肘內彎上2~3公分處。

將壓脈帶中心或聽診器置於肱動脈處,且鬆緊程度應以能放進1-2根手指寬度為宜,一天當中可以早晚各測量一次,並且每次量測完應記錄下數值,方便後續進行健康監測,若長輩的血壓起伏不定、突然太高或太低,同時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及早檢查治療。

 

 

許多長輩因為害怕一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後就無法自行停藥,使得身體即便有症狀也抗拒就醫,然而高血壓作為常見的慢性疾病,初期症狀多半不明顯,導致高齡者們可能不易察覺,這也是為何高血壓被稱之為「隱形殺手」,有時突發性的血壓飆升,瞬間併發的心血管急症更是來得快又沒預兆,往往令人措手不及,所以血壓出現異常可不能掉以輕心。

 

長輩平時就需定期做健康檢查與血壓紀錄,從日常的生活習慣開始進行健康管理,保持正向心態、飲食均衡多蔬果,控制鈉含量(鹽分)的攝取,多吃高鉀、高鈣及高鎂的食物、養成規律有氧運動,以上方式都具有很好的降血壓效果。

倘若就醫後經醫生診斷,長輩需要定時服用高血壓藥物,照顧者也必須依照醫囑按時協助長輩用藥,一起積極維持穩定的血壓喔!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