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為了照顧母親 我下半輩子卻茫然了

 

「阿娟,你爸爸回來沒?」母親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問父親回家了嗎?但父親過世已經將近15年了,她老是認為父親去出差還沒回來。而我,剛開始還會告訴她,父親已經不在了,但她始終認定父親會回來,後來,只能說父親出差要好幾天,沒這麼快回來。

 

母親90歲了,確定有失智也超過10年了,身為么女的我,自從父親走後,一直留在身邊照顧她。話說兄弟姊妹6個人,為什麼由我來照顧母親?其他兄姊都早已離開家鄉發展,或是嫁到其他地方,而我「剛好」已經離婚了,沒有家累,又是父母最疼的老么,那「當然」由我回家擔負起這個責任。

 

照顧母親我不該有怨尤,但我當初是辭掉了都市的工作回來,而離婚後孩子都跟了父親,我已一無所有。兄姊們中,有3人會按時寄錢回來貼補家用,其他則是「想到時」才寄,這些錢雖然夠我跟母親生活,但母親高齡又失智,身體狀況很差,有一大半了時間躺床上,看病、營養品、紙尿布等等加上去,那些錢根本所剩無幾。

 

母親生活幾乎無法自理,日常大小事全得靠我一個人忙,其實做習慣了,這些倒還好,但隨母親失智越來越嚴重,不但要一直應付她重複的話或要求,還必須安撫她越來越不穩定的情緒。以前總覺得別人說,照顧失智家人會崩潰,好像有點誇張,但現在看起來,我雖然還沒崩潰,卻已經開始去精神科看憂鬱症了。

 

今年初,為了幫母親坐上輪椅,自己腰卻閃到了。以前雖然也發生過,但大都過幾天就恢復了,這次卻過了一個禮拜還沒好,只好趕快去看醫生。醫生說因為延誤就醫,狀況不太好,需要長期治療,我換到中醫那邊看,每隔一天就得去換膏藥,麻煩的是,頻繁去診所卻影響了看顧母親的責任。

 

我半夜在想,母親還有我看顧,但我自己病了,誰來顧我?兄姊們會來幫忙嗎?很難。過年時,家人們回來,我鄭重地跟兄姊們說,母親目前的狀況,我一個人真的撐不下去了,尤其是當我自己出狀況時,母親怎麼辦?我寧可自己去找工作,來負擔找人看顧母親的費用。

 

兄姊們當然是好言安慰我,都說知道我的辛苦,如果錢不夠可以說一聲,但母親失智還是自己人來顧比較好。我說要回去工作,其實也是氣話,因為我這年紀要去上班很難,要找收入好的更難!但我堅持,不能只有我一個人顧母親,最好找外籍看護幫忙,這樣我壓力也比較輕一點,而且有人互相照應,家裡也比較不會出狀況。

 

找外籍看護一個月要兩三萬,他們當然面有難色,但我強調,照顧母親我雖責無旁貸,可是我沒收入,也沒子女,以後老了靠誰養我?你們以後會養我嗎?如果連這個費用都無法負擔,我萬一也躺下了,那母親怎麼辦?

 

家人百般協商後,找外籍看護這事終於說定了。但可能是疫情影響,仲介辦理時間比以往慢了不少,至今仍無法確定人到臺灣的時間。為了自己能按時就診,我只好托人找臨時看護幫忙,剛好有朋友介紹居家照護的第三方預約平台,可以按自己需求請人幫忙,我找到了一位黃小姐,她會每隔一天的上午來照顧母親,暫時解決了問題。

 

黃小姐人很好,也很懂得照顧失智的對象,有時我從中醫那邊回來,兩人還會聊上一陣子。她知道我因為幫母親坐輪椅,才扭傷了腰部,還很主動地告訴我「移位」的訣竅,並且傳授了我很多失智照顧上的技巧與知識,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以前這麼累,是因為很多照顧方式有偏差才造成的。

 

黃小姐來了之後,我的確輕鬆了一些,但這場病讓我深深地感覺到,自己也該為以後打算一下了,否則老了之後,真的就無依無靠了,因為我犧牲的,不只是照顧母親的這段時間,也包含了我以後的下半輩子。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