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肌少症不能等!長輩如何預防和改善肌肉流失?

你是否曾經看到長輩走路時搖搖晃晃、步履蹣跚,似乎隨時都會跌倒嗎?這可能是肌少症的表現之一。肌少症是一個高齡者常見的狀況,它會影響身體的多個器官和組織,並會降低長輩的生活質量。也會導致肌肉質量和力量的減少,增加疾病的風險,影響身體的協調性和平衡能力,從而增加跌倒的風險。肌少症還會影響心血管健康、呼吸系統、代謝功能等;但是,不要擔心,因為有許多方法可以預防和改善肌少症!從運動與飲食改善是最有效果的。


運動是預防和改善肌少症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65歲以上長者建議每週完成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或每週至少75分鐘高強度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預防肌少症的發生。此外,運動還可以幫助長輩保持良好的心血管健康、降低患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建議進行輕度到中度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游泳、騎自行車等。此外,還可以進行力量訓練,例如舉重、彈力帶運動等。

 

飲食與營養補充也是預防肌少症的重要方式。長輩可能因為飲食偏好或其他原因導致蛋白質攝入不足,影響肌肉的生長和修復。營養補充品,如蛋白質粉末、鈣片和維生素D,可以幫助老年人補充所需的營養素,從而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此外,應該盡量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類、乳製品、豆類和堅果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其他必需營養素,有助於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

 

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預防肌少症的重要因素。避免吸煙和飲酒,減少不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的影響。良好的睡眠、減壓技巧和積極的社交生活也可以幫助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降低構成肌少症的危險因子。

隨著年紀的增長,肌少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然而,通過適當的運動、飲食補充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和改善肌少症。現在就開始關注家中長輩的肌肉狀況,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生活水準和更健康的老年生活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