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一個人不睡覺 全家人都苦惱

邱爺爺高齡97歲,身體還很硬朗,左鄰右舍都說他好福氣,但邱家上下聽到時,都內心都不免苦笑,因為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失智又失眠的邱爺爺,讓全家都難得好好睡一覺。

很多人都知道,失智的家人往往比臥床病人更難照顧。臥床者雖然事事幾乎都要旁人幫忙,但多數時間在床上,有需要時才去協助就可以了,但失智的人卻剛好相反,往往身體狀況還不錯,卻時時都需要注意,除了情緒不太穩定,還得看好他,萬一不小心跑出去了,就可能迷路回不了家。

 

像邱爺爺,雖然失智程度不算太嚴重,但一到晚上,情緒就波動比較大,而且很難入眠,還去會找家人講話。失智的特徵之一,就是常有重複性的動作或是說話內容,邱爺爺不但會跟家人一直抱怨,他的東西怎麼不見了,而且會把很多東西都塞到抽屜裡,家人如果幫他清出來,他還是會重複把東西塞回去。最麻煩的就是,這些狀況往往都發生在晚上,甚至是半夜。

 

家人其實有帶邱爺爺去看醫師,但對於吃醫師開的藥卻很抗拒。因為他認為,吃了藥之後,別人可能會偷他的東西,或是害他。一旦家人勸他吃藥,他就會更加疑神疑鬼,有時口中唸唸有詞,有時還會高聲斥責,家人曾把藥混入飲料中給他,卻不小心被他看到一次,他從此只喝白開水。

 

邱爺爺跟第二個兒子一起住,兒子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工作並不忙碌,所以會盡量回家看著爸爸,媳婦原本就是家庭主婦,也是照顧公公的主力,但她也要處理很多家務,即便兩夫妻都輪流陪邱爺爺,負擔與壓力仍然很大,更何況晚上都無法放心入睡,幾乎等於日夜煎熬了。

 

原本兒子邱先生打算申請雇用外籍看護,但一方面邱爺爺的失智程度不算嚴重,身體狀況也還好,條件並不符合規定。另一方面也聽人說,因為外籍看護在溝通上比較困難,對照顧失智者來說,往往會形成更大的負擔,反而可能發生失控的狀況。

 

後來考慮再三,委託了朋友找本國籍看護。朋友建議不妨利用目前盛行的網路平台,有專門針對居家照顧的人力媒合服務,不但素質比較整齊,而且時間安排很有彈性,若照顧後覺得不合適,要更換人選也非常方便。邱先生趕忙去下載手機App,請了一位在平台資歷上說明,對照顧失智者很有經驗的董小姐,希望對方能在晚上來幫忙照顧父親。

 

董小姐原本在安養中心工作,在裡面照顧過不少失智的對象,後來轉到居家照顧工作,另外還特地去接受失智照顧訓練。跟邱先生溝通後,第二天就來幫忙照顧邱爺爺了。

 

董小姐認為,照顧失智者必須有極大的耐心,更要懂得應對方式,否則往往是適得其反。像是重複性的言詞動作,一定都有其源由,不只是去忍受或適應,更要理解及引導,才能改善對方的狀況。向邱爺爺喜歡在抽屜塞東西,就要探詢是否有失去某些東西的經驗及焦慮,盡量提供這方面的需要,解除他的焦慮感。如果這部分還是無法改善,那就在這狀況出現時,、盡量用他比較喜愛的事物,轉移他的注意力,而不是刻意去抑制他的問題。

 

晚上董小姐來陪伴邱爺爺後,他吵鬧的頻率就逐漸減少了,而且也比較容易入睡了。而且董小姐建議,她可以白天來陪邱爺爺,尤其是帶他出去走走,多消耗一點體力,晚上更容易入睡,加上白天有比較多的機會觀察他的狀況,加上可以做一點小活動,對於抒解一些情緒問題,會比較有幫助。

 

過了兩三個月後,邱先生夫妻不但可以獲得充足的睡眠,也更驚訝父親的狀況有明顯改變,他才明白:照顧失智,就讓專業的來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