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留洋的光彩 故鄉的淚

在這個鎮上,提起「劉家三傑」幾乎無人不曉。三兄妹都出國留學,老大習醫當了醫師,老二攻讀生物科技成了名校的教授,老三念了企業管理任職知名公司高階經理,而且不約而同,都拿了綠卡定居在美國。這些成就讓親朋好友無不欽羨稱讚,都說劉家夫婦育子有方,更是祖上積德。

 

咦,怎麼忘了他們家還有個老四呢?這個沒列入三傑的么子,似乎成了劉家裡面的「透明人」。他也算劉家夫婦老來得子,從小受寵,兄姊當然都護著他,但唸書時成績一直都不出色,旁人都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劉家人,勉強上了私立大學,畢業後也一直都沒有理想的工作,後來靠著家裡人脈,才在公家機關謀得一份差事。

 

劉家夫婦唯一慶幸的是,老四並沒有因受寵而學壞,而且對父母非常孝順,甚至因為兄姊都不在台灣,一直都沒有論及婚嫁,他淡淡地說:「我沒什麼本事,只能好好孝順他們,也讓兄姊在國外都能安心。」

 

劉家老四上班收入並不高,但他卻很捨得為父母花錢,平常吃的、穿的從不吝於為他們添購,假日有空也不時帶著他們到處去玩,一家三口開著車,台灣各處都玩遍了。兩夫妻以前覺得,老四怎麼不太成材?現在卻發現只剩他一個陪在身邊了。

 

當然,三個兄姊也不是都不顧老家,偶而還是會帶著妻小回台省親,他們也知道老四收入有限,都會定時匯錢回家裡,讓倆老衣食無憂。但說實話的,兩位老人家以前為了供他們唸書,都省慣了,生活所需其實很有限,他們更希望能常常看到小孫子、小孫女,而他們回來時,卻連國語都有點生疏,叫了爺爺奶奶後,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去年,劉爺爺過世了,劉奶奶非常傷心,原本身體就不是很好,現在又逢喪夫之痛,不但食量大減,一天更難得講幾次話。劉家老四也知道這需要時間來緩和,除了多陪陪母親,帶她出去散散心,也沒更好的辦法了。此外,因為自己還是要上班,白天剩下母親一人在家,怕她難過之餘又無人可傾訴,心情更難恢復了。

 

之前曾經也跟兄姊商量,是不是要找個外籍看護來家裡?除了白天可以陪母親,還能分擔一點家務,不然他下班後,又要陪母親,又得忙家裡其他事情,讓他有些疲於奔命。但劉奶奶目前狀況,並沒有達到申請外籍看護的標準,這個方法就行不通了。

 

在大學教書的姐姐說,美國早已經有居家照顧媒合平台,可以為一般家庭找到適合的照顧人力,聽說台灣也設立了,讓弟弟不妨找一下。老四上網找了一下,果然還真的有呢?他馬上去下載手機App,結果就找到了好幾個人選,經過一番考慮後,他選了一位蔡小姐,平台上面載明有10年以上的照顧經驗。

 

蔡小姐來家裡陪母親後,老四才發現,幸好之前不是找外籍看護。看到蔡小姐跟母親的相處狀況,他知道「找對人了」,因為蔡小姐跟母親非常聊得來,就算母親心情欠佳,她也有辦法讓母親開口。從看電視、讀報紙,到聊劉家的四個兄弟姐妹,總會讓母親「有感」。因為都是女人,也都是為人母,兩人不會缺話題。

 

老四跟兄姊說:母親現在好很多了,你們可以放心了。但能讓母親最有感的,並竟還是家人呀!雖然你們無法常常回來,但網路不是很方便嗎?用手機視訊一下,三不五時跟母親說說話,看看你們最近好不好?這才是讓她開心的根本之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