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媳婦的心聲:怎麼做都還是被嫌棄

公公去年中風了,整個家族都籠罩在憂心忡忡的氣氛下,但真正被影響到生活的,卻是身為媳婦的我。為了照顧公公,勞心勞力不說,生活步調大亂,更氣人的是,其他家族成員卻認為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對公公的狀況稍微有些看不慣,就對我比手劃腳、冷嘲熱諷,這就是當媳婦的命嗎?

 

說來,這也是新冠疫情惹的禍。公公中風出院後,在家只能臥床,一定需要人照顧,大家都同意要找個外籍看護來,但疫情影響的關係,外籍看護變得很難請。原本大概三個月就可以找到人,但現在,沒有一家仲介敢打包票,從申請開始到現在,都快半年了,人還是沒辦法來。

 

一開始,因為我沒上班,老公的兄弟姐妹都好言好語拜託我:「嫂嫂住得離爸爸最近,在看護還沒來之前,就先辛苦妳一下,來家裡照顧爸爸。」要人幫忙時當然都會客客氣氣,而且也不容我推辭,心中也自我安慰:就撐到外籍看護來而已,應該不會太久吧?

 

哪知道這個照顧責任一背,就快半年了,公公因為臥床的關係,我得每天要幫忙翻身、拍背,還要換尿布、擦澡,以及負責鼻胃管灌食等等工作,尤其是一開始,根本沒經驗,搞得手忙腳亂,常常沒處理好,當然被其他家族成員看到,就不免說三道四了。

 

而且,自己家裡也還是要顧,兩邊忙下來,真的吃不消了。雖然老公跟兒子們都體諒我的辛苦,也沒太多的怨言,但我自己知道,兩邊顧的結果,就是兩邊都顧不好。老公也是有心疼我的付出,但也沒想到其他辦法,我只能一直盼著看護快點來。

 

其間也曾經打聽過,找本地的看護來,但一個月下來的費用要分攤,大家都面有難色。有人說:「不如還是麻煩嫂嫂吧,大家可以先出些錢補貼一下她。」但對我來說,這些錢無法彌補我所受到的影響,更擔心,要是看護一直都不來,我要一直負責下去嗎?

 

直到兒子提出一個折衷的方案:用原本要補貼的錢,找個可以白天來幫忙的本地看護,跟我搭配來減輕負擔,這樣,我可以有比較充分的休息時間,以及照顧自己的家庭,而費用也不會太高。

 

而且目前台灣已經有居家照顧的預約媒合平台,只要用手機的App,經過條件搜尋配對,很容易找到合適的人。在這個方式下,還可以配合我的時間安排,要長要短很有彈性,萬一來的人不是很合適,要換其他人也不會很麻煩。幾次配合下來,我就固定以兩位照顧服務員為主,一個星期來四、五天,讓我輕鬆很多。

 

有幾次我也從旁觀察,平台上的照顧服務員素質真的滿不錯,不但受過訓練、經驗豐富,而且真的很仔細又有耐心。後來經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都是有證照的,多數都有在醫院、安養機構服務過,這些事情對他們來說當然駕輕就熟。像現在很多家庭,雖然也是自己照顧病人,但偶而會請平台上的人幫忙,讓自己「喘口氣」。

 

雖然外籍看護已經確定下個月就來了,我也很快就能放下這個重擔,但我還是很感謝兒子的點子,以及平台上來幫忙的照顧服務員。而且聽說外籍看護也是要休假的,到時候,去平台預約服務,就不用擔心沒有人手可以代替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