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一生好強的心 卻被陌生的她融化了

「阿嬤,今天煮的粥會不會太淡?」曉梅輕聲地問正在吃早餐的陳婆婆,並且細心觀察她吃的表情,注意有沒有被燙到,一直到這大半碗粥都被吃光了,她才放心。今天阿嬤沒罵人呦,曉梅暗暗地鬆了口氣。

 

陳婆婆今年93歲了,去年曉梅接受她的媳婦張太太的委託,每天白天都來照顧她,但當初接案時,張太太便坦白跟她說,「阿嬤」脾氣不是很好,以前來照顧她的人,很少持續超過半年,因為只要稍有不順阿嬤的意,就會被她斥責,不管是日常生活大小事,都一定要按照她的方式去做,不然除了挨罵,還一整天都看不到她有好臉色,甚至用不吃飯表達不滿。

 

曉梅從事照顧工作將近20年,形形色色的照顧對象都碰過,她也清楚,許多人上了年紀之後,脾氣會逐漸改變,甚至變得不好相處。但曉梅從小就照顧過自己的祖父母,對高齡長輩很有經驗,她總覺得老人家並不是故意要為難他人,只是很多心事沒人了解,情緒就會常常上下起伏。很重要的一點是,許多人對於高齡長輩的叨念,往往不耐煩,很多事情不斷重複抱怨,讓人無法忍受,但她認為,這些往往就是老人家心中最在意的事,不去傾聽,不去了解,那他當然會不停地念。

 

陳婆婆出生在日據時代,據她自己敘述,他們是一個地方望族,家庭背景相當好,並且接受良好的教育,但也因為這樣,家庭教育非常嚴格,對她各方面都要求很高。她的丈夫張老先生,年輕時到日本唸書,回台灣後成為醫生,由於醫術精良,對待病人也很好,備受地方尊重。

 

身處於在這樣的家庭,陳婆婆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做事一絲不苟,家裡也一定要打掃到纖塵不染。至於子女們,在她嚴格的督促下,也都相當有成就,不是醫師、教授,就是成功的企業家。張太太跟曉梅說,一般家庭是嚴父慈母,但張家剛好相反,先生張醫師生前脾氣很好,幾乎從不罵人,對家人或是對病人都非常有耐心,但阿嬤的一個眼神,就會讓子女膽戰心驚。

 

其實曉梅一開始,面對「阿嬤」也有點忐忑,但她告訴自己,沒有誰不想被人關愛,而阿嬤在丈夫走後,家裡就剩她一個人,一定很孤單,更需要人關愛。但阿嬤一生待人待己都嚴格,性格是很好強的,絕不願意在人面前表現出一絲軟弱,更何況是一個照顧她的外人。

 

曉梅知道,唯有找到阿嬤心中那片藏在心中深處的溫柔,才能軟化她的嚴厲好強。消極的部分,她除了盡力按照阿嬤的標準,做好各項要求,減少她發脾氣的機會,她也會積極地去「挖」能讓阿嬤開心的事,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三不五時撒嬌要她講自己的故事。最後,她竟然發現,阿嬤喜歡唱歌,尤其是她年輕時常聽的日本歌謠,但自從結婚後,就很少唱了,偶而在張醫師的慫恿下才會唱個幾句,等張醫師過世後,她就再也沒唱過了。

 

曉梅一開始也沒辦法讓阿嬤開口唱歌,但千方百計的問出一兩首她喜歡的歌後,去網路上找到這首日本歌謠,曉梅就拿來放給阿嬤聽,也會跟著哼。結果,阿嬤竟然也忍不住哼了兩句。「阿嬤,我們一起唱嘛?」,就這樣,一次兩次,透過聽歌、唱歌,阿嬤的心房終於也跟著慢慢打開了。

 

除了阿嬤喜歡的歌謠,曉梅又找到不少其他同時代的老歌,沒事就放給阿嬤聽,然後教阿嬤一起唱。每當阿嬤沉浸在這些歌聲時,隱隱的微笑中,時光似乎又回到她少女時代,曉梅知道,她終於又達成一件「愛的使命」。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