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家人不能倒?他該留給自己一點時間

邱爺爺去年冬天中風了,還好搶救即時挽回了性命,不過行動能力卻大受影響,必須長期復健。出院後,邱爺爺的兒子邱先生,每次都會帶著他去醫院做復健,但復健是個漫長的過程,什麼時候能好轉或恢復,誰也說不得準,長期下來對邱先生一家人,卻造成了沒預料的的影響。

 

一開始,邱先生都用請假的方式來陪伴爸爸,但漸漸地,特休假用光了,公司也不希望他的工作受影響,希望他減少請假的頻率。邱爺爺的復健不能中斷,而太太也無法代替他來陪伴,子女幼孩在就學,對此,他一直苦惱該怎麼辦?

 

另一方面,由於照顧父親的關係,邱先生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變少了,太太、小孩雖然都體諒他的處境,但越來越多家庭生活上的事都無法參與,感情上不免開始有些疏離。邱先生現在深深地感受到,付出了大部分的時間,卻仍無法好好照顧父親,家庭生活也大受影響,而自己,不但常常處於疲憊的狀態,甚至因精神不濟影響了工作。

 

為了爸爸,為了家人,邱先生心中告訴自己:「我千萬不能這樣倒下去。」但同事告訴他,你這樣苦撐並不是辦法,何不找個人幫忙呢?現在有很多方式可以協助照顧家人,至少減輕一些負擔,別真的自己倒下去,對邱爺爺來說才是最大的憾事。

 

「喘息服務」其實就是一個很合適的方式。很多人堅持要自己照顧家人,不管是因為社會觀念的緣故,或是因為經濟因素不得不如此,但在這情況下,最好有時候請外人協助,留給自己一點時間來「充飽電力」,政府其實已經有這樣的福利制度,只要合乎條件就可以申請利用。

 

即便無法適用公家機構的喘息服務,目前民間也有「以時計費」的喘息服務,幫自己爭取到一些空檔,不管是好好休息,或是做點休閒活動調整情緒,以及陪陪家人。像邱先生這樣還要兼顧工作的狀況,不方便一直請假陪邱爺爺復健,就可採用這方式來因應。

 

透過朋友介紹,邱先生利用照顧服務的媒合平台,找到可以陪邱爺爺去復健的照顧服務員,在自己無法離開工作崗位時,代替他陪爸爸去醫院。由於平台特性,不論是哪個時間需要,幾乎都有人可以配合,這樣,邱先生安排一部份工作空檔時,自己陪父親,一部份時間則由照顧服務員幫忙。

 

一開始,邱爺爺雖然有點不習慣由別人陪伴,但後來他發現,照顧服務員都很有耐心,有時候他動作比較慢,對方也會請他慢慢來甚至比他自己的兒子邱先生都溫柔細心。而邱先生有了這種安排方式,不但顧及工作狀況,自己也不會這麼勞累,還恢復了一些跟家人共處的時間,偶而可以跟太太去看個電影,維繫一下夫妻感情。

 

他後來還發現,甚至可以找物理治療師,來家裡幫爸爸復健,爸爸如果有時候不想出門,也不會因此就影響復健的安排,對於目前居家照顧的範圍,他感到非常的方便與周到。他現在也體會到,若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在不放棄照顧責任的前提下,利用外部的資源,來分擔一些照顧工作,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來說,都是很合適的解決方式。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