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與愛同行 他就是爸爸最好的柺杖

爸爸多年前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毛病,雖然一直都有去看醫師,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疼痛發作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別說上下樓梯,有時候走路時間稍微長一點,就會痛得齜牙裂嘴。我們姊妹回去探望倆老時,他卻逞強從來不跟我們說,但媽媽已經不止一次跟我們「告狀」,說爸爸都不愛去看醫師,連拿的藥也常常不按時吃,吩咐我們一定要多勸勸爸爸,早一點去大醫院檢查清楚。

 

前兩個月,趁父親節全家人聚餐的時候,我跟老公事前商量好,一定要請爸爸去做精密的檢查。當天,大家把酒言歡吃得正有味時,我就不經意地提到,最近我婆婆因為跌倒骨折,痛了好幾個月,還好有去找了一位知名的骨科醫師,抓出之前治療時沒注意的地方,才解決了婆婆長期以來的痛苦。

 

媽媽當場就知道我的心意,馬上接話說:「你爸爸的退化性關節炎,最近也越來越嚴重了,能不能也帶他去看那位名醫呀?」老公馬上一口答應:「我因為常帶我媽去看那位醫生,跟他很熟了,雖然預約掛號不容易,但請他幫個忙應該不會太難的。」

 

就這樣,在場幾個人七嘴八舌的敦促下,爸爸終於勉強答應去看醫師了。過了一個禮拜,好不容易等到看診時間,醫師診斷後,又排一連串的檢查,最後跟我們討論,如果要徹底解決爸爸的問題,必須要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爸爸一聽要做手術,馬上就說,自己年紀大了,很怕上了手術台就下不來了。不過醫師也很有耐心地告訴他,目前臗關節手術已經很成熟了,動完手術4,5天就可以出院回家,而且人工髖關節越來越進步了,品質好的,可以維持很久的時間,多數人經過術後復健,都可獲得很明顯的改善。

 

在媽媽跟我們姊妹好說歹說之下,爸爸最後還是去動手術了。我跟妹妹商量,三個人輪流來醫院陪爸爸,不過醫師告訴我們,手術後的復健也非常重要,最好回家後也能有人幫爸爸做簡單的復能。這下有點麻煩了,媽媽自己身體也不太好,而我們三姊妹都在上班,無法常常請假回中部的老家。還好老公說,他之前陪他母親住院時,隔壁病床的人有利用過目前滿新式的居家照護預約平台,人力品質很穩定,時間安排也非常彈性、方便,我們不妨試試看。

 

結果,我們在爸爸出院前一天預約,很快就找到有證照的照顧服務員,經過線上的溝通討論,知道對方是個很資深的專業人員,他願意配合我們的需要,在平日白天到老家照顧爸爸,並協助他復能,假日則由我們姊妹回去接手。

 

那位照服員黃小姐跟我們約定好後,在爸爸出院當天,就直接到醫院找媽媽報到,並協助辦理出院手續,然後再一起回家。黃小姐來到老家後,不但協助爸爸上下床、如廁、擦澡,也非常仔細地觀察傷口的變化,並建議爸爸多吃清淡、高纖維的食物,以及避免彎腰等狀況。

 

媽媽說,看得出來黃小姐很有經驗,人也非常有耐心,只要爸爸需要走動,一定會協助他使用四腳的助行器。尤其是剛回家那幾天,爸爸仍會比較疼痛,走動也非常緩慢,黃小姐都會在他旁邊協助。當然,要有良好的恢復效果,練習走路方式也是很重要的,黃小姐也都會不斷地引導、提示爸爸。

 

等過了兩個禮拜,爸爸也比較習慣術後的走路感覺,黃小姐就開始陪著爸爸,在老家附近平坦的路上,練習較長的走路距離,在復能的過程中,黃小姐還會輕鬆地跟爸爸聊天,以減輕他練習上的壓力。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爸爸復原的速度比我們預期得要快,黃小姐也完滿地達成任務,不過爸爸說,這段時間以來,他已經有點依賴黃小姐了,要他現在放手這個美麗的「柺杖」,他還真是很難習慣呢!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