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外籍看護申請大不易 如何解決長輩照護問題?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為了因應高齡被照顧者越來越多,關於照護以及聘請看護的需求量上升非常多。而其中,許多家庭會希望聘請外籍看護到家中來服務,但事實上,很多人並不了解外籍看護的申請條件,又或是家中長輩沒有符合申請條件,聘僱外籍看護工所需具備的資格:


•    年未滿80歲,巴氏量表評估35分以下或需要24小時照護者。
•    年滿80歲以上,巴氏量表評估60分以下者。
•    年滿85歲以上,巴氏量表評估輕度依賴照護。
•    持有特定項目之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不須診斷證明書即可提出申請。


更詳細的外籍看護申請條件,可參考→想雇外籍看護?先搞懂這些事。


而一般民眾也常常將外籍看護跟「外籍幫傭」搞混,外籍看護工作的內容為,以照顧身心障礙者之日常生活相關工作為主。指派看護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而期間內若沒改善,可廢止聘僱許可。


因為經濟上的考量,外籍看護一向是最主要的人力來源,但申請外籍看護除了需要通過巴氏量表等條件,找仲介公司申辦到完成,往往還要將近三個月的時間,甚至更久。如今,因為疫情持續,外籍看護又暫緩引進,人力到位的時間拉得更長,有需要的家庭往往要求仲介,安排在臺灣等待轉工的看護,不少有照護需求的家庭,為了早點請到外籍看護,支付了許多額外的費用。

 

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各國都有缺工的情況,且原先外籍看護的來源國家,經濟水準越來越好,對於國民的薪資與各項福利越來越重視;即便找到人了,由於缺工的情況下,外籍看護條件水漲船高,不少移工也會尋求更佳的勞動條件,包括加班的費用、休假等等,對雇用的家庭而言,負擔壓力也隨之加大。在目前狀況下,有許多人也開始找尋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政府社福的照顧服務、民間的日照中心,或是本國籍的照顧服務員。

 

現今也有多家庭有需要照護的長輩,卻沒有達到申請外籍看護的資格,其實照顧人力還有一個重要的選項──居家照護。居家照護可以根據長輩的個別化照顧需求做調整,例如:協助沐浴洗澡、大小便處理、更換衣物、簡易備餐、陪同就醫、被動關節運動等等照顧。每個長輩所需要的照顧項目都不同,居家照護能夠更精準地對於長輩的需求做照顧服務。

 

在居家服務員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若案家、長輩有任何覺得不適合的地方,可以迅速更換其他照顧服務員,不會耗費時間在等待中,也不需要巴氏量表申請審核,相比之下,居家照護更加有彈性,符合大部分照顧家庭的需要。

 

近年來因為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平台式的媒合服務出現,跟一般傳統派遣不同的是,用戶可自由挑選適合的居服員到家中服務,讓許多有需求的家庭帶來很大的便利。藉由手機App,讓居家照護需求者,因應個別家庭的狀況,自由設定雇用的時間,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