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爸爸對不起你!」 蠟燭兩頭燒的難題

「爸爸,我暑假要上游泳課,你能載我去嗎?」小睿昨天吃晚飯的時候這麼問我,但我卻沒辦法答應他。事實上這半年多,小睿幾乎所有的活動,我都沒能參與,因為80多歲的父親需要照顧,我所有能抽出來的時間,都留在家裡陪父親了。

這兩年多來的新冠疫情,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實在太大了,尤其對是需要旁人照顧的父親。原本的外籍看護時間屆滿回國去了,但疫情影響,遲遲無法找來接手的人,只能靠家裡所有能動用的人力來因應,包括我、老婆,還有在念大學的大女兒蕙琪。

 

父親失智多年,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不但行動能力衰退嚴重,肢體也逐漸僵硬,以致於臥床時間越來越長。以往有外籍看護阿蒂在,她人很勤快負責,照顧爸爸也非常有耐心,家裡有她讓我們都很放心。等到阿蒂回去之後,我們才知道照顧父親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光是要幫父親如廁洗澡,就讓人手忙腳亂,何況還要對應父親不時出現的情緒狀況,連很脾氣很好的老婆,也不免會發出一些怨言。

 

我自己工作比較忙,以往待在家中的時間也不多,而小睿是我們盼了好久,老婆在40高齡才生下的男孩,所以我特別珍惜跟小睿相處的時間。從他小時候,我就帶著他到處玩,等他上學後,除了上下學的接送,其他像是運動會、家長會,還有其他學習性的活動,我也都會盡量參加。但阿蒂走了之後,為了照顧父親,我無法常常陪著小睿了。

 

小睿是個聰明又敏感的孩子,他也知道阿公生病了,需要家人照顧,所以從來不會吵著要我再陪他。像這次,我又沒辦法跟著他去上游泳課,他雖然沒說什麼,但卻難掩失望的表情,他小小聲地說:「好久沒坐爸爸的車了。」我聽了真的好愧疚。

 

人力仲介跟我說,以目前的情況,大概還要再等個半年左右,才能有外籍看護到家裡來幫忙。我知道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只能想想其他方法來解決,曾想過要找國內的看護,但除了費用偏高之外,疫情期間要找能配合的人更是一件難事。就在這個時候,女兒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居家照護的第三方預約平台。

 

蕙琪跟我說,這個平台都是本國籍的照顧服務員,而且都領有證照或訓練證書,最重要的是配合家庭的需要,可非常彈性地安排時間。像我們希望白天上班後,有人來接手照顧父親,那就安排早上9點到下午3點,等父親午睡完沒多久,蕙琪就從學校回來接著看顧父親。而且平台上有很多照顧服務員,不愁安排有問題,有任何狀況,他們都能透過手機App通知我們家人。

 

我們這段期間,預約過6,7位照服員來家裡,他們不但上手都很快,照顧父親也很細心,甚至比以前的阿蒂更能讓父親情緒穩定。他們有的還會帶著父親,做一些簡單的訓練活動,說是可以延緩退化的速度,對恢復僵化的肌肉也有幫助,我們看到後,也學了起來,有空時和父親做做這些活動,看到他滿開心的樣子,覺得家裡的氣氛真的比以前好多了。

 

更重要的是,我又有和小睿相處的時間了,開著車帶著他,不管去上英文課,或是看看展覽等,父子倆慢慢又回到以前親近的關係。小睿說:「好多同學在暑假都有去露營,我們家有空能去嗎?」我先在App上預約了照服員,在週末來家裡照顧父親,再回頭跟小睿說:「那有什麼問題!」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