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年邁的父親 扛不住那美麗又沉重的負擔

小了他將近10歲的母親,是父親這輩子的摯愛。即使頭髮已花白,那藏不住魚尾紋的笑靨,在父親眼中仍然美不可方物。她躺在病床上時,父親守在旁邊片刻不離,不時撫弄她輕柔髮絲,只因為母親害怕孤單。但那一天,父親自己也倒下了,身為兒子的我,卻無助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母親洗腎已經有6,7年了,每星期三天,一直都是由父親在照顧,以及陪同去醫院。母親總覺得自己拖累了他,父親都70多歲,她不但無法照顧他,反而還要仰賴父親的照顧。父親總說,換作是我病了,妳也一樣會照顧我阿。

 

那天,母親盥洗時不慎摔倒,父親慌亂地打給我,我趕緊叫救護車把母親送去醫院,然後再從公司趕去看他們。雖然經醫師檢查後無大礙,但隔天父親也病倒了,原來是因為長期照顧母親,體力不支而引發帶狀皰疹,兩人先後都進了急診室。

 

父親也住院了。而我,身為唯一能照顧他們的家人,卻因為工作緣故,很難侍奉一二,加上經常性的加班,一天能看到他們的時間本來就很有限,母親又要固定洗腎,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我措手不及,趕緊跟眾親友同事求助。因為疫情的關係,找看護變得非常不容易,嘗試問了許多人力單位都沒著落,最後終於讓我找到救星了。

 

我從事網路相關工作,由於網路的興起,這幾年新創公司也如雨後春筍不斷出現。新創界的友人告訴我,現在已經有居家照顧的人力,透過平台媒合模式來服務大眾了,只要利用手機,很容易就找到合適的照顧服務員。我連忙去下載了這個App,同時找人陪母親去洗腎,以及到醫院去照顧父親,結果出乎我意料地順利,兩邊都有不同的人符合我的需求。就這樣,照服員邱先生去醫院陪父親,照服員林小姐每天來家裡,除了陪同母親去洗腎,也代替父親照顧她。

 

父親一開始還很擔心,母親會因為自己不在身旁而孤單、憂心。我告訴他,林小姐跟母親處得很好,每次洗完腎,也會立刻傳訊息通知我一切平安,回到家之後,幫母親盥洗,以及準備飯菜,這些都服務得很完善。父親知道後才放下心來,在醫院裡好好養病。我自己在這段時間,也會盡量抽空到醫院探視父親,或回家看一下母親,發現兩人在照服員的協助下,狀況都還算不錯,原本在上班時常常因這事情晃神的我,終於可以定下心來工作了。

 

父親一個星期後就出院,回家看到母親仍一如往常,心中那塊大石頭也放下來了。原本,他請我結束預約林小姐,他覺得自己照顧母親就夠了,但經過這次的教訓,我很清楚,不能再讓父親一個人照顧母親了。我跟父親商量,希望之後林小姐在母親洗腎時,仍來家裡幫忙,讓父親不要再這麼勞累了,否則萬一再出什麼事情,我將難辭其咎了。

 

父親雖然愛著母親,但也知道自己年紀大了,照顧難免有心無力,更難防止一些突發狀況。有了林小姐的協助,父親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陪著母親,這也許才是母親真正想看到的情景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