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媽媽,對不起: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當你以為這是別人家的事,轉眼卻發現它近在身邊!

如此理性,卻又如此感人至深!

長踞日本暢銷榜,引起廣大迴響,獻給高齡社會最誠摯的告白

 

同在屋簷下的理性兒子和失智老媽,溫馨和衝突交織的真實故事

照顧者無法安心從容,受照顧者也會不幸;

需要照顧的不只是患病家人,更包括你自己的心。

灌注勇氣與信心,撫慰疲憊的心,

為病患陪伴者帶來力量,這條路上你並不孤單!

 

面對被丟得滿地的冷凍食品,長久以來的壓力終於爆發!「我……我忍不住打了我媽!」

 

這樣的情節看似遙遠,但在日漸高齡化的社會裡,這或將不是特例,而是人人都可能面臨的親情難題。

想一肩扛下,可現實竟如此艱難。想要逃避,卻又割捨不下那個曾經如此愛你的人……

一個從事科學報導的男記者,以理性卻又率真的筆法寫下自己的親身經歷,你我都將感同身受!

 

 

松浦晋是一位與母親同住,過得自由自在、五十多歲的單身漢。

萬萬沒想到,年輕時精明俐落,盡情享受人生的母親,卻在晚年患上了失智症。

從事科學報導多年,凡事講求合理及邏輯,面對行為舉止無法用理性來分析的母親,他開始體會到一個單身男子照顧患病母親的難度有多高。

打開家門看見如戰場般的髒亂環境、打開存摺看見不斷減少的餘額……

母親似乎變成和從前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像個失控的孩子,永遠在挑戰理智的極限……這讓他彷彿置身於壓力鍋中,擔心隨時都會爆炸。

他如實的寫下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知道老年照護的現實與糾結,也讓身處相同境遇的讀者更從容的看待漫長的照護生涯,不再是只能對著被照顧的親人說聲:「對不起。」

 

【讀者熱烈回響】

‧在照護母親的過程中仍不失邏輯思考。這本書應該能成為許多人的救贖。

‧有這樣的兒子,伯母真的太幸運了!

‧毫無掩飾赤裸裸地真實告白,非常值得參考借鏡。

‧從生活、醫療、社會制度各方面切入,對於同樣境遇的我非常受用。

‧和作者同為五十世代,文中提到對長照者身體、心理、金錢的壓力,非常能感同身受,看完有種原來有人跟我站在一起,不自覺重新燃起了信心。

‧對於同時照顧媽媽和妹妹的我而言,這本書充滿了無窮的力量!

‧強化了我照顧年長雙親的心,避免悲劇發生必讀之書。

‧從母親發病後的生活照料,到找醫生、尋求社服協助,自己的心理調適,讓人有全面性的了解。

‧文末提到社會機構應該要做的,是協助照顧者財務和人性尊嚴的維持,我非常認同。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