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疫情何時了? 我家的照護也被打亂了

 

新冠疫情發生兩年多了,大眾的生活深深受到影響,出門戴口罩,許多地方出入都不方便,包括到醫院看病遭到極大的限制,連我家長輩照護的規律也被打亂了。

 

公公洗腎好多年了,一星期3次,從一開始可以自行前往,到現在,因為雙腿衰弱無力,只能坐輪椅前往馬偕醫院,所以都必須有人陪同一起去。現在家裡有四個成人能擔負這責任:我、先生及兩個女兒,我們夫妻倆都要上班,偶而請假還好,但很難每星期都固定陪著去,兩個女兒,一個剛工作沒有多久,另一個在實習。之前的安排是:我跟先生輪流在週六陪,兩個女兒一人陪阿公一天,這樣大家的負擔都還好,不會有誰特別辛苦。

 

沒想到,疫情一爆發,由於醫院管制,洗腎的時間有所調整,變得很不固定,這麼一來,家裡人力調配就出現問題了。平日我們夫妻無法支援,女兒也不可能任意更動作息時間,公公就說:「找外面的人幫忙吧!我也不希望你們因為我,而搞得生活大亂。」

 

我們到處打聽這樣的狀況該找誰?但要依照現在很不固定的洗腎時間,許多公司或個人看護,都不太能配合。最後,還是女兒厲害,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居家照護的預約媒合平台,時間安排極有彈性,就算一個人無法完全配合,還有其他人選可以預約,剛好可以針對我們的處境來協助。

 

我們第一次預約了一位高先生,他照顧過幾位洗腎病患,很清楚洗腎上的諸多需求,以及應該注意的事情。他一早來接公公去醫院,搭計程車時也會幫忙上下輪椅,很敏捷地減少公公行動上的負擔。到了醫院後,他也很注意公公在洗腎時的狀況,由於醫院冷氣較冷,他看到公公似乎有點抖,就趕忙拿出我們預先準備的手套給他戴上,是位很細心又貼心的照服員。

 

高先生陪同幾次後,公公覺得很滿意,就徵得高先生的同意,以後固定預約他來幫忙,這樣一來,也免除了家人要配合洗腎時間的困擾。而我們算了一下負擔,每個月下來的費用還在我們能接受的範圍,而且家庭生活能回到正常狀態,反倒比支出來得更重要。

 

不過,高先生也提醒我們,畢竟他在平台上還有服務其他人,未必每次都剛好有空檔可以接受預約。他說,平台上很多照服員都可以幫忙,而且他們都有證照或專業訓練,並且經過平台審核,服務品質都很不錯,我們可以隨時找到合適的人,不用擔心他是不是每次都能來陪公公。


後來我們也聽取他的建議,陸續又預約過好幾位照服員來幫忙,的確每個人都素質都很不錯,公公一開始雖然不習慣,但後來多認識幾個照服員後,他也覺得聊得很開心,讓洗腎的不舒適感降低不少。

 

娘家那邊,其實也有失智問題的照顧需求,我後來也在平台上找到合適的人去幫忙。像這樣可以依照不同對象、需求,以及時間地點的媒合方式,感覺很適合現代多元的服務模式,而且人力品質又值得信賴,我自己以後如果需要人照顧了,也會希望得到這種專業的服務,不需要讓子女承擔,讓家庭生活能更和諧穩定。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