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幫長輩換衣服會卡卡?這些方法超實用

台灣因少子化及高齡化,在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佔比高達20%,在照護上若沒有專業知識,連幫長輩換件衣服都可能產生不適感,甚至受傷。以下我們一起看看,如何順利幫助長輩更衣,及更衣時的注意事項。


穿脫衣順序會因有無患側而不同,而患側代表不方便行動的一側,健側則是方便行動一側。
穿前開式衣服
1. 將衣服穿上患側:協助長輩穿上患側的袖子。先用我們自己的手,由袖口穿入後,輕輕抓住長輩的患側手腕,接著套入長輩的手腕,並沿著手臂將衣服穿上。
2. 將衣服穿上健側:請長輩自行穿上健側的袖子。

 

穿套頭式衣服
1. 將衣服穿上患側:協助長輩穿上患側的袖子。先用我們自己的手,由袖口穿入後,輕輕抓住長輩的患側手腕,接著套入長輩的手腕,並沿著手臂將衣服穿上。
2.將衣服穿上健側:請長輩自行穿上健側的袖子。
3.最後套入頭部:由於角度受限,因此可以抬起健側,以協助衣服套入頭部的動作。

 

臥床長輩穿衣(無患側)
1.衣服套入頭部:先將衣服套入頭部。
2.穿上兩邊袖子:協助長輩穿上兩邊衣服袖子。
3.平整衣服:先為長輩翻身至靠自己這側,將長輩背後的衣服拉整齊;自己移動至床另一側,執行同樣動作。
若有患側,則是先為患側穿上衣服,再來為健側,最後將衣服套入頭部。

 

臥床長輩穿衣(無患側)
若長輩有患側,請將穿衣順序改為:穿上患側,再穿健側,最後套入頭部。

 

臥床長輩脫去衣服
1.將背後的衣服拉起:先為長輩翻身至靠自己這側,把背後的衣服往上拉。接著幫助長輩翻身另一側,執行同樣動作。
2.脫下健側的衣服:將健側的袖子脫下。
3.脫下頭部的衣服:輕輕地托住長輩的頸部,緩緩將衣服拉出頭部。
4.脫下患側的衣服:將患側的袖子脫下。


在更衣時,必須注意環境與溫度是否合宜。選擇衣物時,可以選彈性較佳、較寬鬆的衣物,太緊或太合身穿久了都會不適。上下可分開的衣物在穿脫上較方便,也盡量避免配戴配件。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