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破解失智困擾行為 照護老鳥這麼做

「外勞偷了我錢!」「有人在窗外監視我!」以上是失智症常見的症狀,包含妄想、情緒轉變等等,而家人們第一次遇到這些情況時,對身心都無比疲憊與無助。而這些看似五花八門的麻煩事,是能夠一道道被破解的!只是照顧者須有極大的耐心。

 

在所有行為背後,往往是因為曾經有過不好的遭遇,因此在任何有牴觸、或相似的場景時,內心會非常沒有安全感,最直覺的反應就直接表達在行為與情緒上。下面舉一個實際案例,就是將耐心與細心實際直接應用出來,最後有效將問題解決。

 

日照中心裡曾經有一位爺爺,每次經過辦公室前的紅色垃圾桶時,總是在裡面小便。後來工作人員進一步了解問題後,才知道以前爺爺在家時,臥室內有一個紅色的夜壺。所以只要看到紅色的桶子,都會認為是小便的地方。最後工作人員將垃圾桶撤走,取而代之的是貼著紅色紙的廁所門,而爺爺也就曉得哪裡是上廁所的地方了,問題順利迎刃而解。

 

最後,在日本有研究指出,失智症患者大約早在二十年前大腦已開始退化。所以我們除了照顧長輩,也要多注意自身的健康。在平常就有日常生活化的方法可以預防與治療失智症,最簡單的就是飲食。可以多多攝取堅果及毛豆,堅果含有優質油脂、毛豆則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過要注意的是,堅果的熱量較高,所以要注意攝取份量。

 

更多完整內容,請觀看影片

更多實用照護技巧 點我看更多影片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