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現代照護最重要的事!讓照顧與被照顧者都維持生活品質

 

別讓照顧者倒下!照顧者的壓力來源。支援者在提供協助前,必須充分了解家屬及照顧者的心理。

 

【照顧者有兩種壓力】

 

來自外界的壓力:


有些人一輩子都不知道照護為何物。向這些人抱怨照護的辛苦,他們也不會懂。照顧者因此容易產生「沒有任何人懂我的辛酸」的孤獨感而罹患憂鬱症,所以身邊一定要有能理解照顧者的人。參加類似照顧者協會的團體,也是個好方法 。只動一張口,不幫忙、也不出錢的親戚,是最具代表性的外界壓力來源。除此之外,周遭的人也要特別注意左頁列出的案例,千萬別讓他人的態度成為壓力的來源。

 

來自照護的壓力:


分為身體壓力與精神壓力兩種。在生活上必須一對一、全程照護的居家照顧者,很容易產生身體方面的壓力,例如晚上幫忙換尿布而導致睡眠不足等等。因此,提升照護技巧、善用專家的力量,利用短期療養等服務來獲得休息,是有必要的。若被照顧者是失智症初期患者,可能會因拒絕照護而產生精神壓力。例如發現公公、婆婆罹患了失智症,丈夫卻認為沒有必要照護時,照顧者就會產生精神壓力。


【體會照顧者的心情】


多數人都認為盡量讓家人來照顧長輩,才是好的照護。儘管這麼做的成功例子的確不少,但並不代表這樣完全是對的。即使因照顧而效果不錯,也千萬要記得若是照顧者的身心狀態過於疲憊,就絕對不可能達到原本的目的。

 

因此,照顧者一定要維持健康,這麼做也是為了被照顧的長輩好。不論是受人之託進行照護,還是自己選擇照護,居家照顧者都得承受許多壓力(參考上面插圖),身邊的人一定要多體諒照顧者,減輕他的負擔。


【他人的態度,會造成照顧者的負擔】

 

問題已經解決了,卻還想向政府告狀:


假設被照顧者與家屬照顧者委託的日間托老所、或短期療養業者之間,有過糾紛雖然已經解決,而這件事情傳入了平日沒那麼親近的親戚耳中,此時親戚若想一狀告上政府,就會造成被照顧者及家屬莫大的困擾,他們並不希望發生這種事。親戚之所以對業者義憤填膺,其實是出自於至今為止,什麼也沒做的補償心態。有這種麻煩的親戚,非但不能向他吐苦水,對照顧者而言,還會形成很大的壓力。

 

別吝惜說感謝:


丈夫若請太太幫忙照顧自己的父母,就一定要聽太太發牢騷,並且多讚美她,效果將會直接回饋在自己的父母身上。畢竟「媳婦就應該照顧公婆」的時代早就過去了,數落太太「這種事情還用得著我說嗎?」是不行的。照顧者的負擔,會隨著被照顧者及周圍的人是否將感謝說出口而大幅改變。如果連「既然不願意幫忙,至少聽我發發牢騷,或講些鼓勵的話」都做不到,照顧者的壓力就會愈來愈大。

 

【不造成壓力的支援】


當身邊有正在進行居家照護的親戚或朋友時,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身為局外人的我,是否造成了照顧者的壓力?」若說出「我可以來協助你」,但未提供實質協助,反而會加重照顧者的壓力,這點一定要謹記在心。旁人能做的最大協助,就是參加照護講座或閱讀照護的書籍,做好從旁支援的準備。先從對照護產生興趣,瞭解什麼是好的照護開始吧。

 

.................................................

本文摘自 :居家照護全書【全圖解‧暢銷平裝版】日常起居 ‧ 飲食調理 ‧ 心理建設 ‧ 長照資源 ‧ 疾病護理 ‧ 失智對策,第一本寫給照顧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

作者: 金田由美子、東田勉、三好春樹

出版社:采實文化 

.................................................

【2022采實文化x博客來全書系】三書7折 ~

滿699送【一帆布包】台灣小食零錢包!

↘ https://reurl.cc/g2vAn4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