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單身女兒的重擔 分點我來幫你扛

俗語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但沒嫁出去的女兒,就會變成寶嗎?40多歲的蓓欣,至今單身,許多同事常羨慕她,不用侍奉公婆,不必下班還要看老公臉色,更不需要晚上盯著小孩的功課,一天到晚嘮嘮叨叨惹人煩。但沒有人知道,蓓欣其他兄弟各自成家立業後,只剩她跟著父母同住,所以很「理所當然」地,照顧爸媽就成為她的責任了。

 

說到照顧的責任,其實蓓欣一直都覺得,自己日子過得還算自在,70多歲的爸媽平常人好好的,也不太需要她操心,下班回到家,老媽還準備好飯菜,家人三個一起吃晚飯,蓓欣頂多洗個碗就沒事了。「照顧」對她來說,不過就是多關心老人家一點而已,但老爸因病住了院之後,一切竟然天翻地覆,讓蓓欣措手不及。

 

幸運的是,父親的病況在手術後,已經脫離險境,但不幸的是,回到家後身體大不如前,虛弱很多,加上他的體型比一般人要大很多,行動變得很困難。短暫的移動,對蓓欣父親來說已很勉強,多數時候得靠輪椅活動,這時候,旁人要協助他上下輪椅就很費功夫了。蓓欣跟媽媽都是體型嬌小的女性,要扶著體重逾百的父親,常常得母女兩個人一起來,才能順利移位,另外,為了解決上下床的問題,甚至去換了一頂電動床,讓父親睡覺能稍微方便一點。

 

累歸累,蓓欣覺得這是作兒女應該承擔的,但問題是,她還得上班,白天只有母親一個人怎麼辦?蓓欣的小姨獨居多年,知道這狀況後便搬來一塊住,想說可以幫忙姊姊照顧姊夫。兩姊妹分擔,情況雖然好一些,但畢竟都是70好幾的老人家,哪怕蓓欣老爸只是要去個廁所,都讓兩人傷腦筋。

 

蓓欣自己的生活,也因此有了很大的變化。以往,下了班或是週末,還能跟同事或好友聚個餐,或是逛逛街等休閒一下,但現在,每天下班時間一到,毫不耽擱馬上回家,就是怕老媽跟小姨累壞了。爸爸體況變差,除了行動不便,飲食也得更費心思來控制,加上種種的不便,即使一向樂觀豁達的老爸,情緒也不免大受影響,對蓓欣來說,最辛苦的莫過於,找回以往笑口常開的父親。

 

以往常碰面的閨蜜,已經很久沒看到蓓欣了,知道她目前的處境,也只能在手機上安慰她。不過,閨蜜自己也曾碰到照顧家人的問題,所以很清楚其中的辛酸,以過來人的立場,她勸蓓欣一定要找人幫忙,不要自己扛起過多的重擔,一旦哪天被壓垮了,整個家庭就不堪設想了。所以,她推薦了現在正夯的居家照護預約平台,希望蓓欣找個照服員來減輕負擔。

 

蓓欣透過手機App,找到了一位男性照服員阿森,對方可以配合每天下午到傍晚,來家中照顧父親。阿森第一天來到家中,就告訴蓓欣說,雖然她父親的體型比較大,但移位是有技巧的,不管是上下床,或是上下輪椅,都有正確而省力的方式,他直接現場就示範了正規的技巧,並讓幾位女性都試試看,蓓欣母女事後都說,照顧這檔事真的是門專業!

 

阿森可不只是負責扶上扶下的工作,幫忙蓓欣老爸洗澡、如廁之外,還常為他做做被動關節運動,讓長時間臥床的他,不至於引發一些問題。此外,別看他是位男性,幫忙備餐、整理內務都很俐落,老媽跟小姨都笑說,他在家也一定是個好丈夫。

 

阿森平日都會幫忙到晚上七點,蓓欣現在也不用急急忙忙趕著下班了,有時候週末想跟朋友聚聚,阿森也大都會配合來當「代班」。蓓欣看到老爸這陣子的狀況,似乎比剛出院時好多了,她想,也許以往的那個笑容就快回來了吧!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