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掌握運動、高蛋白兩關鍵,讓長輩健康活百二!

根據國內調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國人罹患「肌少症」比例為7-10%,80歲以上男性罹患率更高達近30%。醫學專家表示,要預防及改善「肌少症」,就必須從飲食與運動這兩方面著手。 許多中高齡者因長期擔心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是已有三高的人,高達6成5的長者有控制食量或熱量的現象,卻讓肌少症有機可趁。

「看著床上的阿嬤越來越瘦,需要被照顧的時間越來越長,心底其實很難過,到底要怎樣才能讓阿嬤好起來呢?」

王小姐在好朋友的LINE群組突然有感而發,引得其他好友也紛紛表示意見:「好像很多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都好瘦喔?」、「是不是老了都會這樣呀?」正好在照顧平台兼職的小花馬上說,「長輩越來越瘦,才不是正常現象,這叫做『肌少症』!」

長輩跌倒、長期臥床的元兇:肌少症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原因之一,隨著年增長,肌力衰退與肌肉量的流失會一年比一年嚴重,一旦發生肌少症不僅容易跌倒骨折,也可能造成代謝方面的問題,或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等等。

可是長輩往往開始出現「肌少症」的狀況,就更容易減少活動,久而久之,又會導致骨質疏鬆,因此我們常聽到長輩不小心跌倒、骨折;而一旦骨折意外,有些長輩更是因此長期臥床。

所以我們不僅要預防肌少症,也要在居家照護中協助長輩減緩、恢復肌力。若長輩有以下的生活習慣,就有可能是肌少症的高危險份子:

1.偏食、不愛吃肉:
例如許多長輩習慣吃清粥小菜、一碗陽春麵,缺少蛋白質來源。

2.只散步沒其他運動:
例如年輕到老都沒有運動的習慣,因此把勞動或散步當成運動。


3.不愛曬太陽:
有機會曬太陽總是要全副武裝,缺少曬太陽的機會

 


4.減肥過度:
因為害怕肥胖,而過度節食或偏食。


5. 缺乏就醫意識:
不覺得肌肉流失有什麼大不了,身體不舒服也會盡量避免就醫。


先提醒大家,可以從以下幾點觀察長輩是否有肌少症,以進一步採取對策:
1.長輩走路越來越遲緩
2.手部的握力逐漸下降
3.很容易累、行動吃力

4.反覆經常的跌倒
5.短期間體重減輕


仔細看以上的整理,你會不會覺得肌少症其實就是飲食知識與運動習慣待調整,因此我們也提供兩個預防肌少症的對策:


預防肌少症應多攝取優質蛋白質

正常人每天攝取每公斤體重0.8-1公克的蛋白質,老年人則要每公斤體重1.2-1.5公克的蛋白質。若有其他慢性病,例如洗腎長輩,就需要請醫師、營養師給予長輩需要的蛋白質量。

牛奶、豆漿、雞蛋、起士也都是蛋白質,肉類又有分紅肉、白肉等。若你不知道要怎麼調配,或是生活太忙碌而無法每日提供長輩足夠的營養蛋白質,目前照顧平台有提供「肌少優復」方案,以改善「肌少症」的風險為宗旨,讓專業人員到府評估、指導服務,加上復能運動設備送到家,優質蛋白質營養素,務必要讓長輩遠離肌少症(註)。



預防肌少症應多做阻抗性運動

緩輕鬆的散步、爬山、太極拳、跳跳舞等等,固然有長輩身心健康,但若要預防「肌少症」,專家建議最好最好採取「阻抗性運動」或是適度的重量訓練,對於維持肌力及增加肌肉量會比較有效果。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