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不必再害怕遺忘

大腦很神奇,每天都在執行無數的奇蹟,他可以看見、聽見、嚐到、聞到和感覺到觸摸;它還會感到疼痛、愉悅、溫度、壓力等各種情緒;它能計畫和解決問題;它知道你在空間中的位置,所以你不會撞到牆壁,或是當你從人行道路走下來過馬路時,不至於摔倒;它能理解,並產生語言;它調節了你對巧克力和性愛的可問,它讓你能同理他人的快樂和痛苦,以及察覺自己的存在;它還能記憶。在大腦執行這麼多複雜而奇妙的工作之中,記憶是最神奇的能力。

 

我們經常忘東忘西,並不是因為大腦認為這樣比較有效率,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提供大腦需要的資料,讓大腦可以產生和提取記憶。這些常見的遺忘是大腦設計的正常結果,但我們通常不會這麼認為,因為我們多數人都不熟悉記憶的使用手冊。了解大腦的運作原理,我們會記得更多,遺忘更少。

 

我們會忘記,並不是因為個性上有缺失,也不是疾病的症狀,更沒有恐懼的理由。上述這些歸因是多數人記憶不管用時常見的反應。每當我們忘記自己認為應該記得、或是年輕時應該能記得的東西,我們都會擔心、尷尬或害怕,因為我們深信記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辜負我們的期待,最終消失不見。

 

我們不必再害怕遺忘

 

我們對遺忘的擔憂不僅是對老化或是阿茲海默症的恐懼,也是害怕失去任何記憶的能力。記憶對我們正常生活和身分認同是如此重要,如果我們開始變得健忘、忘記詞彙,開始弄丟鑰匙、眼鏡和手機,我們真正害怕的是:我可能會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們多數人把遺忘視為天敵,但遺忘並不一定是需要被克服的障礙。有效的記憶往往需要忘記一些事情。而且,記憶力有時候不靈光,並不代表記憶力已經損毀了。雖然的確讓人沮喪,但忘記是人類的正常情況。了解記憶的運作,我們就能更從容地面對這些不便。透過消除或巧妙避開常見的錯誤和錯誤假設,我們還能學會預防許多遺忘。

 

遺忘相當重要,幫助我們每一天能正常運作。能夠擺脫沒有必要、無關、干擾、甚至痛苦的記憶,對我們是有利的,因為這些記憶可能使我們分心,導致我們犯錯或讓我們感覺很糟。有時,我們需要忘記某件事,才能將注意力放在記得另一件事上,如此看來,遺忘其實是在幫助我們提升記憶力。

 

遺忘可以是一門藝術,可以是主動的、需要刻意練習的、產生動力的、有目標的、令人嚮往的。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