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有效的運動,讓你從「健康」變「強健」

有效的運動,讓你從「健康」變「強健」

我們常常聽到「年紀越大,為了減輕身體的負擔,需要維持持續的運動」的說法,可是一般人的做法很難在健康方面看到顯著的效果。我們活著的每一天,為了維持體溫、進行思考及活動,必須不斷消耗身體能量,為了生產並供給身體所需必備的能量,人體得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以及吸收充分氧氣,並要儲存消耗後所剩餘的能量。這些生理過程順利運作,才是健康。

 

年輕10歲,讓心態年輕起來

「請問上了年紀的人膝蓋痠痛,稍微走路就氣喘如牛,這樣的人運動不會太危險嗎?」

事實上的確有許多年長者對運動感到擔心,這樣的話對於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的確頗有同感。

其實經常聽到老人只是在住家附近簡單散步一圈,卻摔傷被送進醫院的消息,然而硬要說「運動是危險的」則是錯誤的觀念。各位所要擔心的不適因為運動而受傷或者生病,而是因為運動不足所造成的肌肉衰退,造成身體其他器官功能無法正常發揮,進而招來疾病或導致身體受傷。運動才是開啟健康人生所要踏出的第一步。

當然現在強健的身體不是一日可成,而是經年累月一點一滴的努力,不斷克服想放棄的心態所獲得的成果。

比運動更重要的水分攝取

當體內水分減少時,會產生各種老化現象。當體內總水量消耗2%,人便會感到口渴,這時如果立即補充水分,就能立刻恢復身體水分的平衡。然而當身體的水分流失達到4%,不但全身的肌肉會感到疲勞,運動續航力也會大幅降低。當身體持續出現脫水症狀,體內水分消失高達12%時,人體內負責因應外部溫度的內部適應反應能力消失,身體處於無力狀態,這時,單純的靠飲用水分,已無法恢復體內水分的平衡。

 

降低老化原因—氧化壓力的運動

所謂氧化壓力,是指體內的氧化自由基增加造成身體酸鹼值失衡的狀態。研究報告指出,氧化自由基是引發老化與疾病的原因之一,是屬於有害的自由基,即使透過運動來鍛鍊全身肌肉,一旦體內的氧化自由基隨之增加,反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構成細胞的物質大部分為脂質,當身體受到有毒的酸性物質攻擊,脂質便會產生氧化現象,這個變化稱之為脂質過氧化。過氧化脂質會攻擊其他細胞,造成其他細胞被破壞,由於過氧化脂質特性十分黏稠,所以容易阻塞血管。

 

 

本文摘自 【70歲運動也不遲!50+的肌力訓練計畫】

作者: 李淳國

譯者: 黃淑美

出版社:原水文化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