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現在老年人都比想像中的年輕

憂鬱症的成因,並非只是單純的「心理打擊或強大壓力」,因此無論如何宣導防治,也難以定論「這樣就做百分之百不會得到憂鬱症」。

無論排除多少的壓力,會得憂鬱震就是會得。因此,若能更廣泛地讓大眾理解正確的憂鬱症知識,例如及早消除症狀可盡快痊癒,病情就不至於加重,變得更難治療,這也是一種預防。

 

不只是高齡的父母,當身邊的配偶或兄弟等人罹患了憂鬱症,也絕對不要恐慌。只要努力防止狀況進一步惡化,就能避免自殺的風險。因此,嚴格來說,該著重的並不是預防,而是盡早治療;但是對憂鬱症來說,做好預防和在早期階段消除症狀,兩者缺一不可。

 

現今的老年人展現的模樣,已經和昔日的印象完全不同,即使到七十多歲還是很有活力。除非原本身體就有什麼疾病,否則在這個年齡就對旅行興致缺缺,或是說出「做什麼都嫌煩」這樣的話,可能就要懷疑是憂鬱症作祟。如果再去醫院做腦部檢查,說不定會發現是多發性腦梗塞。

每當老年人開始失去活力,都會被認為「畢竟上了年紀,當然會這樣吧」。

在現今這個連老人都還上有高堂的時代,大眾抱持的印象卻未與時俱進地更新,未曾注意到他們比從前的老年人還要年輕有活力。

 

認為「年紀大了就應該無欲無求」,其實是很大的誤解,不要因此刻意忍耐、勉強自己。當人壓抑自己的慾望,就會變成一個「什麼事都不想做」、「做什麼都覺得無趣」,失去積極性和好奇心的老人。

不僅是老年人,包括中壯年在內,最好也放下完美主義和滿分主義。若是不能接受自我能力的衰退,抱著「不是滿分也無妨,只要及格就好」的想法,就很容易因為強烈的缺陷感而導致憂鬱症。要是再加上二分法的思考,陷入「不是滿分就是零分」的問題思維中,更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隨著年齡增長,改變思考模式也是預防憂鬱症的重要方法之一。

 

本文摘自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作者: 和田秀樹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