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從「時、地、人」的角度查詢身體情緒地圖

從「時、地、人」的角度查詢身體情緒地圖

將心與身體視為地圖,找出解決身心不適的方法!身體不適的症狀與其根源五花八門。症狀只是一種結果,只是身心歷經種種之後呈現的表現狀態,必須理解根本的原因並施以適當的方式才能夠根治身心不適。

改善身心不適必須考量的「時、地、人」這三大要因為基礎,從三大要因演變成不適的路徑化成地圖。

 

理解心靈與身體的關係,有助於改善疼痛與不適?

覺得肩膀僵硬時就揉揉肩膀,腰痛時就會忍不住用手摩擦,但是這麼做卻沒辦法改善僵硬或疼痛。這時很有可能因為不是根源並非所在患部所致。試著從「時、地、人」這三個方向找找看原因吧。試著回顧近日的狀況,或許就能夠找到通往適當的改善方式。將症狀顯現前的過程化成流程圖,就能夠透過該方法的路徑回朔出真正的原因。

 

頭痛的原因:

確定不是腦部疾病造成的症狀後,一般慢性頭痛主要分為「偏頭痛」、「緊張型頭痛」與「叢發性頭痛」這三種。有時可能是身體基礎之一的概日韻律出問題所致,但是寒冷、濕氣與風等環境要素也很大,像是女性荷爾蒙失衡或是肌肉過度緊繃也會引發疼痛。

※每天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並試著預測天氣變化與身體狀況的關係!

※適度運動、重新審視生活習慣!

背部疼痛的原因:

季節轉換時的氣溫急遽變化,有時會造成突如其來的疼痛,此外有許多肩胛骨之間疼痛的人,都長期姿勢不良、眼睛疲勞、過度使用手指所造成的。此外心理壓力也會導致背部緊繃,所以這個部位可以說是各種不適的徵兆。

※情緒過度壓抑或外放都不好!

※肩胛骨之間的僵硬,就是過度勉強自己的證據!

易累、全身懶洋洋的原因:

如確定不是慢性病或慢性疲勞症候群等疾病的話,主要原因就是內心壓力與生活習慣造成的內臟功能低下,也就是東洋醫學所說的「氣虛」狀態。消化系統功能低下就難以產生能量,身體當然就容易感受到疲勞。此外肝臟功能低下時,整個人也會懶洋洋的。所以當內臟功能衰退時,容易能量不足導致易累!

※改善運動、睡眠與飲食習慣!

※趁著空檔做伸展操,好好地伸展腹部!

 

 

 

 

 

 

本文摘自 【身體情緒疼痛地圖╳24節氣調理手冊【二合一身心修復套組】

作者: 石垣英俊 

譯者: 黃筱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內容簡介

日本口碑系列暢銷50萬冊

各大書店好評No.1

揉揉肩、按按頸,肩頸卻還是僵硬不適!?

那是因為身體痠痛很多時候不是肌肉引起的

中西醫專家帶你循著「時、地、人」三大要因

找到不適來源,有效疏通疼痛

 

  本書作者擅長東方的針灸、穴道按摩;西方的脊骨神經學、肌肉學,還有瑜伽師、中醫師等認證。他深知身心相連,造成疼痛的原因不能從單一面向來解決,以「時、地、人」串起的疼痛地圖,循著路徑找到根源,才能有效解決!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