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樂活安養好逍遙 三明治世代沒煩惱

「小明他爸,下課後記得去接他喔!」柏松的老婆中午打手機,叮嚀他要接小孩,但他一大早要先送自己的老爸去洗腎,送完後再趕著去上班,加上工作的忙碌與壓力,他自嘲「不是蠟燭兩頭燒,是三頭燒了」。像柏松這樣的「三明治世代」,上有高堂要照顧,下有妻小要養活,中間剛好是自顧不暇的夾心餅乾,在人口老化的台灣中,比比皆是。

 

傳統社會裡,養兒防老是既定的觀念,但現在,許多子女成了三明治世代,銀髮族們哪忍心看著兒女辛苦奔波,別說靠他們奉養,自己還常常主動掏腰包,補貼金孫們的花費,甚至幫忙置房產讓子孫安居樂業。當然,不少子女事業有成,也會反哺父母讓他們頤養天年,這樣的理想狀態,卻不見得家家都能見到,老來退休後的生活,還是自己早點安排好會比較讓人安心。

 

「退休靠自己」成了越來越普遍的現象,但錢哪來?很多人在打拼事業時,都會開始存「老本」,把錢放銀行,退休後慢慢花,有能力的人,還會靠不動產當「包租公」。但世事多變,沒人能免除老後病痛,沒出事錢還夠花,一旦久病臥床可能就捉襟見肘,而且上了年紀行動不便,財務處理往往還得靠親人幫忙,若處理不當,家庭糾紛就來了。

 

高齡社會中,這些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台灣金融業這幾年來亦大力推動「樂活安養」的概念,透過結合多項金融服務機制,協助大眾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安養信託」。所謂的安養信託,就是與銀行簽訂信託契約,並交付一筆資金做為信託財產,約定未來由銀行定期給付生活費,甚至未來若入住安養機構,也可以由信託專戶直接支付費用給安養機構業者。

 

安養信託的好處很多,尤其是在身體狀況不佳,甚至長期需要他人照顧時,讓退休金可以妥善被管理,也免除親人經手可能產生的麻煩。此外,還能保障「老本」的安全,尤其現在詐騙橫行,年紀大了往往疏於防範,讓歹徒有可趁之機,若退休金飛了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以房養老」也是樂活安養中,資金來源的規劃方案之一。鑒於許多銀髮族退休後,擁有的資產集中在不動產上,無足夠現金在身上,透過活化資產每月可以拿到穩定的現金流,用自己的資產來養自己,減輕小孩對父母的奉養負擔。另一方面,如果有非自住的不動產,也可搭配銀行的「以租養老」,透過銀行結合代管業者的媒合服務,讓不想操心「找租收租」的銀髮族,能輕鬆又安心地過日子。這兩種方式都能搭配「安養信託」,讓取得的資金,可以妥善地用在退休安養上。

 

合作金庫是國內老牌的金融機構,加上公股的背景,是許多人心中最可靠的往來對象,近年來在樂活安養服務上,也展現了優異的成效,不管是「安養信託」,或是「以房養老」、「以租養老」,都獲得不少好評。而且在上述這些資產運用與管理外,合庫更將服務擴及到食、醫、住、行、育、樂等生活各層面,為樂齡族打造了專屬信用卡—樂活卡。

樂活安養第一品牌 合庫讓愛世代相傳

 

「樂活」是個積極的高齡生活概念,描繪了退休後的理想願景,要活得健康,要圓人生未完成的夢,因此,合庫的樂活卡整合了各種樂活元素,從學習進修、養生飲食、運動強身、旅遊休閒、醫療照顧,到居家改造等等面向,與上百個提供相關服務的企業與機構合作,讓樂活卡友在退休後活得更積極、更精彩。

 

星期一好好打扮自己,星期二上英語或繪畫課,星期三品嚐養生美食,星期四運動做瑜珈,星期五按摩享SPA,週末跟家人一起來個輕旅行,退休就該創造另一個人生的美好階段。合庫的樂活安養,從經濟來源的規劃管理,到樂齡生活的安排,細緻地打造出理想模式,讓大眾的退休生活變得更有生氣,也讓台灣成為高齡族群的友善社會。

 

合作金庫信託及安養規劃服務,歡迎洽詢:

Email:trustmarket@tcb-bank.com.tw

Tel:(02)2173-8888#2685~2688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