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照顧有品質、錢花得有價值的「照顧用錢策略」

「存好退休金、保好長照險,未來需要被照顧時,才不愁沒錢給......」你是否有聽過這樣的話──照顧真的很花錢!其實不管你是悲觀、樂觀,照顧會讓人眉頭深鎖的原因,一來是因為它的「長」,你不知道何時會有變化、或是停下來的一天;二來就是它的「個別性」,每位被照顧家人的病症不同,所需的照顧人力、照顧用品也大不相同。

那麼,照顧到底要多花少錢?一千萬夠嗎?先不要嚇自己。我們先了解照顧費用怎麼計算,再依「需要被照顧的程度」,以及「家庭經濟可支出的金額」兩項做綜合評估。

照顧費用可分:1.一次性費用、2.照顧人力費用、3.耗材用品使用費

1.一次性費用:
這裡泛指醫療器材(例:如氧氣機)、輔具器材(例如:輪椅)、無障礙環境設施(例如:扶手、廁所改造)等等。一次費用的價格較為昂貴,因有其專業評估性質,需專業醫事、評估人員協助後,方得購買。

目前長照政策、身心障礙者皆有補助,可洽1966長照專線,或各地社會局諮詢補助範圍。

2.照顧醫療費用:
照顧費用包括了:人力照顧費、機構照顧費、日照照顧費等。
此外還有交通費用、送醫的醫療診治費等若干長期性費用,與第3項的「耗材用品使用費」皆為長期的照顧費用。

照顧方式又分為:居家服務、社區照顧、機構照顧、外籍看護、本籍看護等等。

3.耗材用品使用費:
包括了耗材、物品等,例如尿片、尿布、照顧用品、營養品、醫療耗材等等。看似小錢,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固定支出。


看到這裡,你是否會一陣頭暈:要計算的照顧費用也太多了吧!

根據統計資料,每個月所產生的照顧費用可以到2萬到8萬不等(注意,這只是預估值,有些家庭是不及或是超出此費用範圍)。但因為照顧也可能是要「長期抗戰」,因此,我們幫你整理了簡單的照顧費用整理法,:

1. 「一次性費用」可諮詢1966專線,請「照管專員」協助需要的器材、改造有哪些,整理出一份清單;再諮詢各地輔具中心,是否有補助申請、二手租借、二手捐贈等等,將照顧費用妥善的運用。

2.「照顧醫療費用」除了上述所提的長照資源外,也建議可與自費的居家照護人力做混搭,除了有專業的照顧技巧外,也能提高照顧效率,給予每位長者他所需要的照顧品質。

找個人來顧,不只是耗費時間在長輩旁邊而已,專業的居服員不僅令人安心,也能實際上給予適切觀察後的貼心照顧。

3.「耗材用品使用費」看似不容省略的支出,卻可因居家服務員的經驗指導,避免長期過度的支出。

例如依據長輩的失能情形,給予尿片、尿褲的搭配,甚至了解「失禁照護」,保護長輩的肌膚,長期以來減少醫療開支。


照顧需要多少錢才夠?其實真的因人而異,關鍵在於有沒有找到「有經驗」、「有專業」的照顧專家、照顧職人協助,減輕你的負擔,除了心情上的舒壓,也要為你的錢包「喘息」。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