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不存在」的兒子照顧者

職場上的兒子照顧者基於各種理由,掩蓋了自己照顧者的身分。這是在「轉換心情」,防止自己過度埋首於照顧,同時是一種不讓自己被當做「少數族群」的表演。此外,這也是為了能夠跟其他男性肩並肩、像「非照顧者」一樣工作的努力──他們就像沒有背負照顧職責似地當個「一般」的上班族。

 

當然,「透露」自己在照顧父母,或許能獲得年長的、有照顧經驗的知心朋友,這在其他地方是很難遇到的。可是,先決條件是要在職場上坦白說出正在照顧的事,才能建立起這樣的緣分。

 

事實上,所有還是上班族的兒子照顧者都表示,在職場上會盡量不向人說出照顧的事。在工作場合大張旗鼓地告訴大家自己是照顧者,徵求有同樣經驗的夥伴──我想會這樣做的兒子照顧者應該很少吧。

 

兒子照顧者藉著不斷切割自己的照顧者身分,讓「照顧父母的男性」從公司組織中銷聲匿跡。為了遠離照顧父母的心思而「一如往常」地融入職場,以「非照顧者」的身分上班,同時混跡在真正非照顧者的「大多數」男性之中。

 

除了被「透露」的部分同事和上司之外,公司的男性幾乎不會注意到眼前的人就是兒子照顧者。因此,「大多數」男性可以安心地說出贊成性別分工的「傳統」想法。而那些發言,只會讓兒子照顧者越來越畏縮,更加強他們想要假扮「非照顧者」的念頭。

 

人數原本就少的兒子照顧者,會陷入類似「沉默螺旋」(諾艾爾──諾依曼)的惡性循環中,同時也讓自己的存在「不被看見」,看起來好像公司的成員全都是沒有承擔照顧責任的「一般男性」。

 

由於兒子照顧者是「不存在」的,因此,公司不會特別關注邊照顧父母邊工作的員工困境,也沒辦法著手建立制度,透過制度來支援照顧者。

 

既然沒有組織面與制度面的支援,兒子照顧者只能憑一己之力,調整照顧和工作可以兼顧的環境。所以他們向極少數的同事或上司「透露」以尋求理解,或是跟年長的知心朋友牽起「訴苦的緣分」,藉此得到些微的抒發。

 

 

本文摘自《我是兒子,我來照顧:28位兒子照顧者的真實案例,長照路上最深刻的故事》

作者:平山亮

譯者:薛寧心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