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銀髮族預防肌少症 少不了這兩樣解方

家中長輩容易跌倒,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殊不知現在還有一大隱憂—「肌少症」,也是高齡族群的健康殺手,它不但讓長輩行動力變差,也容易產生其他疾病風險,專家建議應及早預防,尤其「飲食」與「運動」是改善的不二法門,可以讓他們恢復往日的健康與活力。

 

據統計,人類40歲以後,肌肉就會逐漸流失,所謂的「肌少症」就是肌力與肌肉質量明顯下降的問題,而到了80歲以後,更有超過三成的長輩會有「肌少症」的現象。肌力不足容易跌倒,而跌倒又常導致骨折,一旦需要臥床休養,長輩的健康將大受影響,另一方面,尿失禁、吞嚥困難、呼吸無力也都是常見的衍生狀況,而據醫學研究顯示,「肌少症」更容易衍生出心血管及代謝方面的問題,還會增加最讓人擔憂的失智風險。

 

醫學界對於「肌少症」越來越重視,也呼籲大眾應及早防範,其實最重要的兩點就是「飲食」與「運動」。飲食方面,最基本的是蛋白質的補充,尤其是一部份的長者,因為食慾下降或是擔心肥胖問題,往往沒有吸收足夠的蛋白質,肌肉量的流失就會更加明顯。

 

而運動看起來很簡單,許多人以為散散步,或是偶爾去爬爬山就夠了,但專家表示,要維持或增加肌力,最好採取「阻抗型運動」比較有效,而且每週要維持5天,每次30分鐘,才能明顯達到增強肌力與肌肉量的目的。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針對銀髮族設計的運動器材,像台灣輔康推出的「SMARC適動」全身功能活化機,就可以協助長輩訓練上下肢、肩胛、核心肌群等部位,而且採數位式監測功能,並搭配雲端管理,讓長輩在運動時,可以對自我狀況一目了然,除了增加運動時的成就感,還能依據數據給予的建議,達到最好的運動效果。

 

台灣第一家居家照護第三方預約平台—優照護,也觀察到國內高齡者的「肌少症」狀況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所以在多方評估與設計後,進一步地結合了「SMARC適動」的運動設備,以及補充優質蛋白營養素,推出了「訂閱式」的服務—「肌少優復」。

 

「肌少優復」最大的特點,除了有「SMARC適動」專業的運動設備,以及可選擇性的營養補充品,還包含優照護平台上的兩大專業:營養師與物理治療師,定期到府協助長輩預防或改善肌少問題。而「訂閱式」的服務,則可免除採購運動設備的費用負擔,並依照長輩改善狀況,自由規劃採用時間的長短,對多數的家庭是較為經濟而有效率的方式。

 

「肌少優復」的訂閱式服務,每四個月一期,主要包含6大項:

 

1.營養師到府評估衛教 

在優照護平台上預約到府評估衛教服務,為長輩評估營養與飲食狀況,並提供專業的建議協助改善,每期三次,可檢驗改善前後的進步狀況。

 

2.優質蛋白營養素

可依長輩的狀況、喜好(如口味、素食等),選擇適當的產品,並定期寄送到家中。

 

3.SMARC適動數位雲端復能設備 

依長輩運動訓練需求,評估設備使用的適當性,並到府安裝,日常運動時可結合雲端功能,訂定個人化的運動改善處方,來達到最佳的運動效果。

 

4.物理治療師或體適能指導員到府評估衛教 

在優照護平台上預約到府評估衛教服務,協助指導適動數位雲端復能設備的訓練,事後再評估訓練的成果,並提供改善建議。

 

5.AI大數據紀錄 

在採用「SMARC適動」運動設備訓練後,所有運動過程中的數據,都會上傳雲端以監測及管理運動成效,並提供AI的個人運動處方,協助長輩達到最好成效。

 

6.遠端客服中心 服務使用線上評估,與相關問題諮詢解答。

 

「肌少優復」訂閱式解決方案,不僅透過「運動」與「營養」兩大重心,來幫長輩預防改善肌少問題,更重要的是:定期的專業協助與評估,尤其是透過完整數據的監測,才能真正管控成效並達到目標。

 

想了解「肌少優復」訂閱式服務的更多資訊,請洽詢客服專線:(02-2363-5100)。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