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可以自我進行的吞嚥訓練

預防肌少症咀嚼吞嚥障礙的吞嚥訓練中,包括針對吞嚥相關肌群的阻力訓練。接下來將介紹頭部上舉訓練、舌肌力增強訓練,以及嚥下額頭體操。

頭部上舉訓練是以仰躺姿態將頭部向上抬30度左右,像是在看腳趾尖的訓練。原本的訓練方法是持續向上抬1分鐘後休息1分鐘,每個循環30次,約花費1小時。一天3次,每次循環1小時,並每天進行。的確,每天進行3小時的頭部上舉訓練,看起來夠能改善吞嚥力,可惜幾乎沒有人能夠照樣訓練。因此,實際的上舉時間或上舉次數,只要在可行範圍內即可。

 

舌肌力增強訓練是將舌尖用力抵住上排牙齒後方牙齦約1公分左右處的訓練。不只是舌肌,這同樣是重要的吞嚥肌肉――舌骨上肌群的阻力訓練。一次抵住10秒,每個循環10次。一天進行2次循環,並且設定每天進行的目標。實際上的次數只要在可行範圍即可。


嚥下額頭體操是用手抵住額頭用力向下,像是要看自己肚臍的體操。這是針對舌骨上肌群所進行的阻力訓練。每次用手掌心抵住額頭跟自己較勁10秒,每個循環10次,目標一天2次,每天進行。有老年性吞嚥障礙的筆者,每天盡量利用等電梯之類的空閒時間,進行類似嚥下額頭體操的阻力訓練。雖然是個人的感想,但是哽嗆的次數比以往減少了。

 

如果有肌少症或營養不良時,不只需要阻力訓練,同時進行目標改善營養的營養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在進行阻力訓練之後,馬上攝取含有10公克以上蛋白質、2公克以上支鏈氨基酸的營養劑或果凍,同樣能有效提升阻力訓練的效果。

 

本文摘自《高齡復健營養學:先營養,再復健,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

作者:若林秀隆

譯者:洪韵筑

出版社:晨星出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