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照護」商標

居家照護新知

看護、居家照護

復健營養團隊的建立方式與各職務的角色

理想的復健營養團隊中,應該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藥劑師、牙醫師、口腔衛生師等多種領域的人士。部分醫院可能辦得到,但是對於多數的醫院、機構、居家來說是相對困難的。這種時候,只要兼具「以營養為導向的復健」,以及「以復健為導向的營養」兩種不同立場,組成2 人以上的團隊來實踐復健營養,就可以稱之為復健營養團隊。因此,只要有任何領域的成員想要組成復健營養團隊,若能邀請其他領域的一名人員一起實踐復健營養,就能夠運作了。由兩種領域的兩人漸漸邁向更多領域,將人數擴展為多人。

 

營養師的角色,主要是進行營養評估、營養診斷、營養目標設定、制定及實行營養照護計畫,以及營養監控;並站在「以復健為導向的營養管理」立場,掌握機能訓練的狀況,以進行營養管理。沒有理想的復健營養團隊時,營養師是能帶領其他領域人員一起組成復健營養團隊的重要角色。

 

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的角色,主要是評估生活功能、設定復健目標、制定並實行復健計畫以及復健監控;並站在「以營養為導向的復健」立場,掌握營養狀態及營養管理內容,並進行機能訓練等。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也可針對不自主運動及肌肉張力情形進行評估,語言治療師則會對吞嚥功能進行評估,並與復健營養計畫作連結。

 

護理師的角色是實踐復健營養照護,並以復健營養的角度來實行包含照護評估、照護診斷、符合目標設定的照護計畫,並進行照護監控。護理師多會在醫院或機構中24小時照護病患的情形,所以也是能與醫師聯手防治醫源性肌少症的重要角色。復健與營養本來就是照護的一部分,若缺乏復健營養的角度,就無法實行最適切的照護。

 

本文摘自《高齡復健營養學:先營養,再復健,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

作者:若林秀隆

譯者:洪韵筑

出版社:晨星出版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

趕快來加入我們優照護吧~^^*


分享文章: